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107
河南省卫生厅紧急发布春节安全饮食六项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1日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春节将至,如何“吃得更精彩”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可是往年春节,由于吃得不当,引发的各类家庭食物中毒事件频繁发生。昨天,河南省卫生厅紧急发布春节安全饮食六项原则,提醒人们节日期间“吃得健康”。

    据河南省卫生厅提供的数字显示,2003年全省共发生家庭食物中毒12起,282人中毒,5人死亡,分别占全年食物中毒报告起数的30%、中毒人数的14.8%及死亡人数的83.3%。春

    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相对集中,为减少家庭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六项原则要求:

    一、不要购买有毒、有害、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和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肉类食品,特别是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鱼贝类产品。不购买不食用不认识的蘑菇、鱼类、野果。选购食品时建议到信誉度好、具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要注意查看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要购买散装的白酒和植物油。

    二、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卫生条件好、具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要暴饮暴食;家庭自办酒席时,应该了解厨师的健康状况,看他是否持有健康证,防止患肝炎等传染类疾病。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

    三、加工叶类蔬菜前最好用清水浸泡30分钟,水果要去皮后食用,四季豆必须烧熟煮透,冷荤凉菜食用前要充分加热,不要食用霉变甘蔗,吃火锅涮肉时要熟透后食用。

    四、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加工、贮存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隔夜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后方可食用。

    五、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避免被误食、误用。

    六、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在组织救治的同时,要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告,并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疑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以备调查确认中毒原因。(记者王芷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