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0529813
功能性消化不良与中医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2日
     一、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定义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系指慢性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等上腹部症状一年内累计超过12周,而各种客观检查未能发现器质性疾病。亦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Nonulcer Dyspepsia,NUD)、上腹不适综合征(Epigastric Distress Syndrome)、胃易激惹综合征(Irritable Stomach Syndrome)等,罗马委员会不推荐使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名称。

    二、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流行病学调查

    一种全球性多发病、常见病,西方国家的医院就诊患者的统计资料表明,FD患者为内科病人总数的2%~3%,占消化系统疾病的20%~40%。据国内统计约占胃肠专科门诊患者1/3以上。病人主诉症状较多,客观指标较少,一般根据1999年罗马Ⅱ标准诊断。我国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胃镜诊断结果基本提示慢性胃炎诊断。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如为轻中度慢性浅表性胃炎,具有相应的症状,也应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

    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机制

    FD的发病机制尚未彻底阐明,目前认为上消化道运动功能障碍、精神心理因素是其发病的重要因素,另外,胃十二指肠慢性炎症、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酸、神经激素因素等在FD发病中的作用难以定论,推测其发病是上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本病胃镜检查多显示浅表性胃炎,但二者无因果关系。

    四、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诊断标准

    过去1年中至少12周(不必连续)出现下列症状:(1)持续或反复性上腹中部疼痛或不适;(2)无可以解释症状的品质性疾病(包括内镜);(3)症状与排便无关。

    五、功能性消化不良分型

    1、溃疡型消化不良:以上腹中部疼痛为主要症状;

    2、动力障碍型消化不良:以上腹中部非疼痛性不适为主要症状,通常伴有腹胀,早饱或恶心;

    3、非特异性消化不良:症状不符合上述两种亚型的表现。

    六、功能性消化不良常见症状的可能机制

    餐后胃底松弛损害或对扩张的感觉异常可能与早饱有关。约50%FD患者的胃、十二指肠对机械性刺激高敏,这可以解释FD患者进食量虽少,但很容易出现上腹饱胀症状。此外,十二指肠动力紊乱引起的十二指肠酸清除降低与恶心有关。FD患者在空腹时出现症状的基础可能是其MMC 活动异常,包括MMC III期出现次数减少、MMC II期动力减弱及十二指肠胃反流等,这些可以解释有些患者空腹时就有症状,餐后不减轻甚至加重。患者常不敢多进食,以免加重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