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34188
梁万年送大礼 甲申猴年健康自我管理台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3日
     公共卫生管理专家梁万年新春送你大礼包

    新春伊始,经历过抗击SARS的人们,最大的企盼就是健康———人人健康、社会安康。新的一年我们如何善待健康?健康仿佛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东西。从健康到死亡之间是一条什么样的线?死亡左移是疾病,疾病左移是亚健康,亚健康再左移就是健康。这一条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医学常把左边的健康和右边的死亡中间画一条线,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画这条线。我吃补品、保健品,吃好了就往左移至健康了吗?吃不好就往右移至疾病了吗?本刊主持人为此采访了公共卫生管理专家梁万年教授。他送给每个百姓一个2004年健康自我管理台历———

    台历一 健康该由国家管还是自己管?

    健康的责任更需自己承担

    许多人认为健康责任是卫生系统的,是医生的,医生是健康的守护神。在第一次医学革命的时候,针对的主要就是传染病,那时候我们没有有效的武器。生活进步了,抗生素有了,你一发烧,我就能解决,再加上消毒水技术的发展,解剖学的发展,各种仪器的进步,医生就是无所不能。现在危害人类健康的不是传染意义上的传统疾病和营养不良的疾病,多是慢性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这些病是多病因的,可以有社会的、生理的,有社会功能的。像高血压这一类的疾病,是喝酒、抽烟啊,坐办公室啊,肥胖啊多种原因导致这个疾病的,有些原因是医生不可干预的,医生只可对可干预的病因进行干预,而有些不可干预,只能自己干预。比如说心理,医生只能疏通你一下,自己的疏通更重要,医生给你一个启示,一个知识,由知识变行动,完全是内在的,都是由自己去改变的。
, 百拇医药
    台历二 百姓自己管自己,我能依靠谁?

    每户一个家长五方联动共防

    健康的责任不仅医生来承担,还要老百姓也要一同来承担。我们要共防,包括政府,包括社区,包括我们社区的一些社团,包括我们的家庭,包括我们患者自己,这五个方面的力量,甚至更多方面的力量,都要结合起来。这个责任观念转变了,行为就会变了。责任该是个人的,就是个人的。在国外如上保险的话,你既抽烟,又喝酒,付的钱就多。

    要联动,都要负责,分清哪些责任是我承担的,哪些是政府承担的。

    台历三 医生说我没病我就是健康吗?

    健康是立体的疾病是分层的

    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其实疾病有四个层次:一是diseases(疾病),有症状,有体征,就是不舒服,医生也能查到你为什么不舒服。二是illness(生病),自己不舒服,医生就是查不出来。而且全身不舒服,再查也查不出来。第三个是disorder(紊乱、失调),就是心理不健康,也包括躯体不正常,比如我们说抑郁症,沮丧,消沉,我们不能回避这个问题。第四个是disturb(精神烦躁、情绪不安),也就是说心理正常,身体也正常,但就怕上班,怕与人打交道,人际沟通极差。
, 百拇医药
    三维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它是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身体好、心理好大家都明白,为什么社会关系不良也算不健康呢?和人相处得好,不是指功利性的东西,没有利益在里面,比如,多参加集体活动的老人,普遍身体状况好!会适应社会的人,免疫系统良性作用,身体舒适,人就会更健康。

    台历四 现在不仅看病难,还有看病贵,怎么办?

    要走出就医等健康管理误区

    老百姓一有病,就去大医院、用高级设备检查、吃药越贵心里越踏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就医观。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花的时间长、花费也大,大牌专家一天看上百个病人,怎么能个个到位?实际上看病的质量并没保证。这个质量并不是越高级越好,越适合你的越好。不适合你的东西再高级有什么用?一套衣服100万,但是我穿不上,穿上以后像猴一样,你说这是质量吗?我的衣服只有100元,但穿上正好,这就是质量。你给一个农民一只鲍鱼吃,他说太腥了。给他一碗红烧肉吃,很便宜,不是多高的质量,但他吃了高兴得不得了。就是说你要找合适的医生,去合适的医院,吃合适的药。但是,老百姓很难判断,但至少有一个认识,就是一般的常见疾病,伤风感冒之类的病,慢性病稳定期的时候,就去基层医院,这时候你花的费用也最少,你花的时间也最少,实现了就医的质量。换句话说,用最少的花费、最短的时间享受到最佳的服务,这个“佳”不是贵,而是最适合。
, 百拇医药
    台历五 人际关系好才算健康,有这么重要吗?

    “好人缘”是心理健康还是精神文明

    现在有很多老人,参加合唱团、登山队、秧歌队,有人得了癌症还去参加抗癌乐园,人们把自己放到一个群体中,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共同进步,共同健康。同时,你的“信息网”也广为开通,你的“信息回馈”对你帮助也大。这样的一群一群人构成了一种文化氛围,这也是精神文明;你从中得到一种归属,免疫系统也会良性运转。

    台历六 有人说戒烟苦、减肥难、登山累,实现健康是不是很痛苦?

    健康是快乐健康快乐是文化

    一定要让老百姓愉快地得到健康,为什么让老百姓感觉到这个健康是痛苦的事情!减肥要节食,健康要节食,要去爬山,爬得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就不一定了。至少应该在我们愉快环境当中,营造一个好的健康的文化,靠心灵的东西,打造健康的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穿高跟鞋,刚一开始谁穿高跟鞋谁都不舒服,但是恰恰女性穿上以后亭亭玉立,大家慢慢都会穿高跟鞋,打造成了一种文化,穿就是时髦,不穿就是落伍。

    台历七 买房买车要投资,健康也要投资吗?

    健康要投资投时间也是投资

    很多人都买过跑步机,但天天跑了吗?似乎有投资,但没用就是没效果。在你的开销计划上,家里今年配一个电扇,明年配一个空调,这个就有分配,作为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健康投资计划———我要向这个目标去迈进,我要花多长时间来去健康,哪个时间段是最好,须花多少钱。我平时参加健康俱乐部是健康投资,你每天能走半个小时路,也是健康的投资;你有钱投资钱,没钱投资时间,这都是投资。关春芳 郭乡平 关健/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