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30180
胚胎干细胞研究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4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4/01/12)报道,一个新发现,被昵称为“BIO”的分子,能维持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多型性(pluripotent state)。此物质最早是由软件动物 Hexaplex trunculus 所萃取出的紫色颜料中分离所得。

    科学家可通过老鼠喂养细胞(feeder cells) 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HESC) 的特性,但却使 HESC 可能受与老鼠相关的病毒污染,而无法应用于医学方面。洛克斐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员和欧洲的科学家合作发展出这一新系统,通过得自海洋软件动物合成的化学物质来维持 HESC 的活力,而不需使用老鼠喂养细胞。

    此项由 Ali Brivanlou 和 Noburo Sato 博士等人进行的研究,显示即使移除此物质,干细胞仍能维持正常的生长和分化活性。加入 BIO 分子后,会抑制胚胎细胞内的GSK-3酶活性,活化 Wnt 信息传导路径,而能维持 HESC 活性和不分化状态。

    Brivanlou 说:“我们已经知道此化合物如何运作,此成果不仅对干细胞研究大有帮助,亦能应用于其它研究领域。”目前,Brivanlou 已将 BIO 应用于青蛙、老鼠、和人类干细胞的研究,并都得到同样令人满意的结果。

    法国 Roscoff 海洋生物学院(Roscoff Marine Biology Institute) 的 Laurent Meijer 说:“蛋白激酶(protein kinase) 是新型疗法绝佳的研究目标。GSK-3抑制剂更可能应用于治疗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和其它神经退化疾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