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
编号:10335094
1863年2月9日瑞士慈善家杜南创立“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后改为“国际红十字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国际红十字会是一种世界最大,最著名的国际医疗慈善机构,1863年2月9日由瑞士慈善家杜南首创。初名“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80年改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864年8月22日在日内瓦签订了第一个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概括地将1863年国际会议决议用国际公约的开式固定下来。国际红十字会是世界性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现有成员国139个。国际红十字大会是最高审议机关,成员包括各国红十字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协会和日内瓦公约缔约国政府的代表。大会通常4年举行一次。大会休会期间的执行机构是国际红十字会常设委员会,由7人组成。一般每年举行两次会议。

    国际红十字会的宗旨是战时救护所有伤员,不管是盟友还是敌人;平时预防灾难,救济难民,包括急救,事故预防,水上救护,培训护士助理和助产员,以及兴办妇女,儿童福利中心,医疗站,血库及其它多种服务设施等。

    中国红十字会于1912年1月15日加入国际红十字会。1919年加入红十字协会。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曾多次参加国际大会,与国际红十字会各方面进行友好合作。

    (上图)红十字的标志已经成为全球人类救死扶伤和人道主义的共同象征之一

    (下图)国际红十字会的志愿人员,正在为非洲的难民儿童进行免疫注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