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00
1667年丹尼斯把羊的血直接输给一个男孩;血型的发现促进了20世纪输血疗法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将血液或血液的组成部分输给病人,以增加血量,升高血浆蛋白,从而改善循环,改变血液成分,提高血液带氧能力和增强抵抗力,这是现代医疗中最常见的一种治疗措施。

    人类进行输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澳大利亚土行输血的历史已有数千年之久。西方医学史上最先进行输血实验的是法车的丹尼斯。1667年6月15日,他把一只羊身上的血输给一个15岁的男孩。输血是用银质管子连接小羊动脉与人体静脉的办法来进行的。由于这种输血方式造成的严重危险,这种输血方法很快遭到谴责和禁止。

    直到19世纪初期,医务人员才重新开始输血实验。英国的布伦德利注射器于1818年在伦敦盖伊斯医院进行的输血,是第一次成功的输血。最初,他只是给一些没有希望的病人输血,但是在1829年,一个大出血的病人因为输血得到了拯救。布伦德发明了两种专门的器械来进行输血。在1870~1871年的普法战争中曾大量采用输血的方式来拯救受伤的士兵。这时输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血凝结。医生们试图用去纤维蛋白的方法阻止血凝结,但这种方法把血液中的大多数宝贵组分都去掉了,不能令人满意。 1900年,奥地利病理学家兰德斯坦等人发现人类有四种不同类型的血型。1910年,捷克血清学家詹斯凯指定A,B,AB和O代表这四种血型。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血凝结构的问题:在输血前必须进行血型检查,输血者和受血者的血型必须相容。对各种血液适应性的认识,终于使输血变得安全了。

    早期的输血,大多数都是直接从献血者输给病人。因为从献血者身上抽出的血如果不马上输给受血者,血液就会凝结。1914年,发明出了用枸橼酸纳溶液保存血液的方法,此后可以用贮存超过三个星期,就必须用离心法把其中的红细胞除去,把剩下的液体制成粉,以备不时之需,用时用消过毒的水来稀释即可。

    1959年吉伯斯提出成份输血的概念,即根据病人的需要输入血液中的各种成份,如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等以代替输全血。这使输血更为安全和有效。为了进行成份输血,研制成功保存血液各成份的塑料联袋,分离各成份的冷冻离心机,血细胞分离机等。

    在当前尚无有效办法完全避免因输血感染肝炎,艾滋病的情况下,自身输血和血液稀释开始受到重视。

    (上图)这是医生在给RH血型新生儿输血,使这种新生儿的血液逐渐被更换

    (下图)输入人造血可避免一些病毒的感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