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44
18世纪逐渐兴起的电疗法在20世纪获得了广泛应用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电疗法是应用电能治病的一种方法。在电的作用下,人体组织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变化后,内外感受器官直接或间接受到刺激,从而引起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物质代谢和免疫过程等方面的一系列改变,使人体的生理机制得到相应的改善。因此,电疗法可用以治疗许多疾病,是现代医学中一种常用的理疗方法。

    早在古希腊时期(公元450年)人们就已经在使用一种叫“电鱼”的东西刺激人体的某些器官,以达到舒筋活血或镇定止痛的作用。这大约算是最早的电疗法了。

    自从1786年伽伐尼在著名的青蛙实验中发现了生物肌电现象之后,医学界开始对电疗的研究产生了兴趣。1795年,法国人让·阿莱在治疗面部神经麻痹症时,采用电刺激疗法取得了成功。接着,许多科学家加马根迪,法拉第和杜布瓦·雷蒙等在电疗的理论和实践上都做了大量工作,试图找出电刺激神经规律,从而大大促进了电诊法和电疗法的发展。

    1952年,美国人查达克和克里特巴赫研制出了一种由晶体管和电池组成的心脏刺激器(起搏器)。这是电刺激疗法在20世纪取得的一个卓越成就。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电疗法在医学上广为应用。目前常用的电疗法按电的性质可分为直流电疗法,低频电疗法,中频电疗法,高频电疗法,静电电疗法,离子化空气疗法等。

    (图) 19世纪末20世纪早期的电疗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