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药
编号:10335161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研究和实践,维生素类药物作为健康补药的说法已受到许多专家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1996年年初,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提示了人们经常服用的胡萝卜素的真实面目。科学家们经过调查认为,服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并不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增强抗癌力。令人惊讶的是,长期服用这类药物的人反而更容易受到癌症的危害。根据有关研究数据的统计表明,嗜好长期服用维生素的人的死亡率比很少服用维生素的人高出13%。

    每个人的肌体生理机能都不一样,因此维生素对每个人的作用也各不相同。那种认为服用一种维生素会对每个人都产生同样的健康疗效的观点,这只是一种现代人的幻想。人体不是一个数学等式,而是充满秘密的生物化学“原始森林”。

    例如,一个人决定服用镁片以增强脑力,那么他还必须增加钙的摄入,因为镁会阻止肌体吸收钙。而额外地服用钙片又会影响人体吸收铁的能力,于是,为了弥补服用镁片的副作用而不得不另外补充钙的人,从理论上说还必须再增加一些铁。众所周知,维生素C可以增加人体铁的摄入量。因此,服用钙的人也应该服用维生素C,以求体内铁的平衡。但铁在人体里过多又是不可取的。这是个没有头的盘旋路,实际上不可能人为地控制人体的新陈代谢。

    人们知道维生素和某些补药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但是几乎没有任何科学家证据表明额外补充这些化学营养品是值得的,人们对长期服用维生素的影响就更不清楚。维生素是人体不能产生而每天都需要摄入的基本营养。在人类进化的数百万年中,人体具有了巨大的化学能力,使细胞能够分泌非常复杂的酶和激素,而不分泌维生素。科学家们正努力解开这个秘密,认为这会使人们得到一些教益。

    (图)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类药物不是万能的,过量服用维生素会损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