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医疗器械的发展
编号:10335197
电脑帮你制订每日健康食谱辅助减肥;在电脑上医科学生解剖尸体;电脑辅助矫正脸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肥胖是现代人的一种苦恼,但是仅凭经验来调整食物往往是不科学的。美国推出一种“饮食均衡者”电脑软件,用电脑来处理营养学中极其复杂的数学问题,实现营养控制。其中存储了1700多种食物所含有的胆固醇,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及热量等数据。使用者只要把自己的身高,体重以及希望在多少时间内减肥到什么程度等数据输入电脑,电脑就会给他制订一份营养吸收表。使用者每天把运动,饮食及当天体重输入电脑,电脑经过分析,就会显示出他吸收营养的情况以及减肥进展的情况。

    现在,解剖学正在从教科书移到计算机里。学医的学生可以不用在尸体上进行解剖,就能在荧光屏上看到皮肉被一层层剥下来,直到骨髓。用这个系统的“解剖刀”,学生们能切开人体各个部位的皮肤,暴露出皮下的情况。他们还可以剥开人体的肌肉,看到人的骨骼,安装螺钉使骨折愈合。传统的尸体解剖教学正在逐步消失。

    颌骨错位,会使人的脸部变形,通过电脑技术可以帮助病人恢复外貌。计算机模拟能够预先确定病人矫形后的外貌。为此,医生使用一种特殊的软件程序,这种程序能使用X线拍摄的头颅侧面像以数字形式输入计算机,并使它与病人的录像侧面像重叠。计算机可以计算出侧面像通过各种外科手术措施可能发生的变化,并且设计出病人相应的录像照片。这种预测非常准确。德国慕尼黑的颌面外科医院的病人在做完手术后,与计算机设计图像的偏差最大只有1.6毫米,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 如果整个面部由于颌的畸形而变得不规则的话,还可以采用三维立体平版印刷技术做手术。方法是首先制作X线体层照片,然后用激光光束一层一层地使流质人造树脂变硬,使之出现清楚的三维头颅模型。外科医生将根据这种模型,研制手术方案。

    (图一)在电脑上解剖人体更为清晰方便

    (图二)世界各地的胖人们可以借助电脑制订的菜谱辅助减肥,从而恢复健美体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