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869
逛商场每小时休息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8日 新闻晨报
     开开心心去购物,万万没想到,花了钱却“受罪”。记者昨日从几家医院急诊室了解到,近几天屡屡有人因购物引发不适而就诊。医生提醒,去商场购物,逗留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

    记者昨日走进某大商场,发现这里生意一派红火。显眼处张贴着各种各样的优惠信息,商场里人挤人,步子都迈不开,收银台前排着长队,商场广播正不停地在播放抽奖消息……一位正在挑选大衣的老人告诉记者,她是从山东来女儿家过年的,明天就要回去了,女儿硬是要给她买点东西,从进商场到现在已经2个多小时了,觉得头昏脑胀。

    一位中年妇女向记者诉苦,商场推出了买100送20的活动,自己买了一双320元钱的鞋,送了60元的券,再买了一件280元钱的衣服,又送了40元钱券,收银处跟领券处不在同一层楼,她楼上楼下来回已经跑了两趟,而且每次都要再排一次队,一个下午的时间都耗在这里,体力实在有点吃不消。

    记者了解到,常见因购物而引发的不适症状有头痛头晕、心慌气急、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这些症状大多能在休息后自行好转。有些人在商场中逗留时间太长,引起疾病复发,如高血压、心绞痛等。有的人当天没任何不适感,但第二天出现咽喉肿痛、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这跟疲劳后抵抗力下降和空气不佳有关。

    专家认为,由于人员密度大,商场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会远高于室外,过量的二氧化碳可使人头昏、困乏和血压升高。而冬天空气干燥,头屑、皮屑等粉尘可长时间在室内飘浮并积累,对人产生刺激,引发过敏等不良反应。

    专家还指出,商场内人群发出的嘈杂声也使人心情烦躁,反应迟钝;光污染及音响设备发出的击打乐声,也都会令人不适。

    专家建议,在大型商场中购物,逗留时间不要过长,以1小时内为宜。如果连续购物,中途最好能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稍事休息。(作者:崔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