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677
四十岁男人最脆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8日 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男人四十一枝花”,形象地把四十岁比作男性事业成功、踌躇满志的阶段。然而,心理学家却认为,40岁的男人最脆弱。

    在家是支柱,在单位是中坚,中年男性易焦虑

    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心理医师许天红大夫告诉记者,男性进入35岁以后,在单位是中坚,在家里是支柱,既要投身于市场竞争,又要解决家庭琐事,精神压力非常大,这样就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这种现象因职业分工不同而有差异,临床就诊的患者中以白领和体力工作者最为突出。

    由于男性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情况仍然较普遍,再加上受“挣钱养家”的传统观念影响,所以让男性最头疼的事集中在职业和工作方面。体力工作者进入中年后,由于年龄增大,体力下降,文化素质较低而不易再找到工作,从而产生焦虑。中年时期也是同龄人社会地位升迁、经济收入悬殊较大的年龄。男人可能会同情那些在生活中陷入困境的人,但是对事业稳健发展的人,却会因自卑和嫉妒而产生敌意。
, 百拇医药
    “岁月不饶人”加剧中年男性的心理危机

    由于一头扎在自己的事业里,中年男性很少与别人甚至亲友进行交流,在事业上更是只有对手,缺少可依赖的朋友。即便是成功的40岁男人,也会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而事业进展不顺的男人则难免会产生沮丧、压抑的感觉。“岁月不饶人”是中年男人常发出的感慨。大多数中年人都会有内在的、精神上的孤独。这种孤独感和对他人的排斥感加剧了中年人的情绪危机。

    很少有人能实现自己小时候或年轻时候的梦想,当40岁后,理想仍未实现时,多数男人会产生失落感。为了排遣不良情绪,他们往往会选择很多不当方式,或情感上出现第三者,或在生活上拼命享受。这种患者在心理门诊占很大一部分。

    凡事凭毅力克服,让中年男性更抑郁

    抑郁情绪常会在成功男性和不成功男性身上同时出现。专注于事业的人会因为没有觉察到自己的精力、体力下降,而拼命靠毅力克服,此时会产生巨大的疲劳和压力,当承受不了的时候便会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变得抑郁,失去自信。而不成功的男性则一蹶不振,对什么事都不再喜悦或激动。他逃避责任,把过失全归咎于别人。他内心沮丧,无法适应周围的人和事,最后选择封闭自己。
, 百拇医药
    此外,还有很多中年男性或者会产生迟暮感;或者因自己体力衰退,性能力减弱而恐惧和自卑;或在心理上产生厌倦感,无论工作、学习、生活都提不起精神。熟悉的工作、缺少变化的生活环境几十年如一日,容易使人觉得枯燥、乏味。这些都是中年男性应当关注的问题。

    中年男性应学会心理保健

    那么,年过四十,男性应该如何对自己进行心理保健呢?许天红大夫认为,首先应认同自己的状态,承认自然规律。应定期体检,及时就医,无需过分担忧、恐惧。其次,对理想进行调整,降低期望值。不能忽视客观条件的影响。面对现实通过努力能实现的决不气馁,没有条件的要等待时机,这样遇到挫折也就能保持平衡的心态。第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跟上时代。最后,在理想达不到时及时转型。有很多中年男性产生心理问题,就是因为不肯按具体情况调整自己的社会角色。此外,还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发展兴趣,放松身心,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或在极度疲劳时给自己放个长假,或者换一份工作。

    许大夫还建议,如果压力已经相当大,出现了神经衰弱或焦虑症的症状(如持续的睡眠障碍、情绪紧张、心悸等),而且感觉自我无法进行调节时,就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因为心理医生可以根据病情进行个体化治疗,必要时可服用抗焦虑药物,使症状得到缓解。

    不管怎样,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是同等重要的,人到中年的男人应当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做一个真正健康、成功而快乐的人。(章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