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基因 > 信息
编号:10335225
你的基因是否容易得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1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公布的有关非典最新研究表明,人体白血球抗原(HLA)基因的组合,对于人类感染非典的几率有重要影响。这一发现有助科学家了解非典的感染机制和设计更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选择低风险的医护人员照顾非典病人。

    在去年爆发的非典个案里,部分病人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反应过强而导致死亡。在一些感染SARS病人的肺部切片里看到,其实病人肺部的病毒数量不多(病情照理应该轻微),但病人的免疫系统反应过于激烈,导致肺部组织严重损坏至死。这一不同寻常的现象引起了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副教授吴香玲医生的注意。

    此外,在环境因素相近的情况下,也出现有些人易受感染,另外一些人则完全不受影响的情况。最典型的例子是引起全球注意的一宗确认SARS个案:来自内地的刘教授受病毒侵袭不久后死亡,而与他有近距离接触的刘太太却没有感染病毒;在刘教授入住的酒店里,酒店职员没事,却有住客受感染。吴香玲医生牵头的研究小组在去年5月非典爆发期间开始研究,范围是去年3至6月间香港出现的共90个非典个案样本。他们发现有HLA-B0703基因组合的人,感染非典的潜在风险较高,几率在10.8%,比一般市民的2.9%高4倍;而有HLA-DRB10301基因组合的人,则较少感染非典,潜在风险为1.3%,而没有此基因组合的一般市民感染非典的几率是16.8%,两者相差10倍。
, 百拇医药
    因为白血球抗原HLA基因图谱的分别,而影响病人感染病毒的几率及感染后不同反应的现象,在其他疾病的防治上已初步得到证实。有相当数量的数据表明,不同HLA基因的人,感染乙型肝炎后的反应差距很大,有些康复后有抗体、有些引发肝衰竭、有些痊愈后长期带菌。

    吴香玲医生解释,这组HLA基因的功能在于指挥生产白血球抗原,构成人体的免疫系统。抗原是一种蛋白质,负责在有外来侵害时,适当地刺激身体免疫系统作出反应产生足量的抗体抗敌,又协助T淋巴细胞辨别病毒,以便T淋巴细胞执行杀毒工作。每个人从父母得到的基因排序都不一样,而HLA由两部分组成,可有上千万种排序,以主要成分而言,也要几百个人中才碰上两个人相同,在家族里相近度较高。而基因组合只是其中一种有关易感染非典的潜在风险因素,并非基因病,拥有高风险HLA-B0703基因组合的人,只是当接触非典病毒时,得病几率较高。对于其他疾病也一样,有些基因处理得好些,另一些基因做得弱些。吴香玲说,就好像高个子和矮个子打篮球时,高个子比较有优势(低风险),但高个子同时也可能因太高而不得不弯腰入屋避开门楣。
, 百拇医药
    因此,这次发现的初步结果,在临床上的意义主要在于选择低风险的医护人员照顾非典病人;在特殊情况下,向高危人士注射疫苗(目前尚未有非典疫苗)。下一步要研究那些近距离接触非典病人却没有感染的人,他们的免疫系统怎样有效抗敌,对了解非典病毒的致病机制有帮助。至于高危人士得病,导致免疫反应过激致死者,可能成为对将来救助在加护病房的病人的重要数据。但由于基数太小,无法在本次研究中分析,但这方面也是一个重要方向。

    吴香玲等人的研究结果,在去年9月份完成,目前已经得到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属下的权威期刊“新出现传染疾病”刊物接纳,预计今年3月在该刊物上发表。

    1月15日,中大还公布了对非典临床确认测试办法的新进展。微生物学系副教授陈基湘医生表示,已经确立了一套新的非典快速测试(PCR)程序,提高测试的准确性。

    研究对象为香港出现的600个去年的非典个案,当时前线医护人员碰到一个大难题,就是测试的准确度仅约30%-40%(尤其爆发早期),不但使医生用药有困难,而且延误了采取隔离措施的时间,使病毒扩散机会增大。

    去年非典爆发期间,快速测试包括呼吸道的鼻液及鼻咽分秘物、尿液、大便及血液样本。陈基湘与同事在研究后发现,在病发(病征如发烧出现)一星期内,呼吸系统成为非典病毒温床。换言之,这段时间的快速测试提取呼吸道的样本,准确性最高。在病发第10日,大便样本最可靠,尤其同期有肚泻现象的病人。在病发3至4天,血液内的病毒数量最多,其后到第二星期基本上已经很少了。这些情况随着病发时间而改变,对医生的诊断也有参考价值。研究还发现,尿液样本的检验程度最低,在病发一至两星期内,不多于5%的病人在尿液内有非典病毒。陈基湘表示,最重要是改良快速测试的程序及样本,能做到任何时期测试的准确度都达80%,是帮助前线医护人员有效医治病人的基础。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