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节后
编号:10335301
长假警惕"春节心理病" 三类人应调适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金羊网
     上班族老人孩子须调适心态

    北京今天消息 春节七天长假,人们大多探亲访友、交流沟通、娱乐休闲。不过,对于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的人而言,这倒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尤其是上班族,如果他们一旦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心理学上将其称之为“节日心理失调症”。

    不适应缘于生理、心理惯性

    据今天《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有关心理学专家称,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

    如果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于是,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对于这种“春节心理病”,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

    三类人应调适心态

    上班族:建议上班族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补充睡眠,合理饮食,也可以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上班后,一旦出现某些症状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一般说来,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

    老人:应注意休息,儿女要多关爱。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在儿女们上班前尽快调整到平日的作息时间,如果入睡困难,可适当服用一些助睡眠药物;恢复因节日中断的晨练等活动;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孩子:应及时收心,休闲读书相结合。专家建议,家长应帮助孩子制定包括休闲和学习在内完整的节日计划,内容要丰富健康,做到适可而止。孩子们应该考虑寒假作业是否完成,心中要有下学期的学习目标了。家长要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 (赵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