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35506
一个新观念的提出:脂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5期
     在肥胖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人群中常存在脂代谢紊乱。随着医学界对脂代谢紊乱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血脂异常不仅与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进展有密切关系,同时也可能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始动因素。这就是一个新观念的提出:脂毒性。游离脂肪酸升高既可以引起胰岛素抵抗,又可以导致胰岛素分泌缺陷。因而,在美国糖尿病学会61届年会上,班廷奖获得者指出,脂代谢紊乱是2型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的根源,他提出糖尿病的名称宜为糖脂病。我们的研究就是观察,长期高脂饲养对正常成年大鼠在葡萄糖刺激时,胰岛素分泌的变化,以探讨游离脂肪酸升高在2型糖尿病发病中的作用。

    正常的β细胞在接受静脉葡萄糖刺激后,5~10分钟内即出现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或称胰岛素分泌第一时相。此后,胰岛素分泌逐渐出现缓慢而持久的第二时相分泌。足够强的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对于正常血糖水平的维持至关重要。在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出现时,胰岛素可快速到达肝脏,造成肝脏的胰岛素化,能有力地抑制肝糖原转化输出、抑制酮体生成,对控制早期升高的血糖非常重要,并能进一步促进餐后血糖的下降。2型糖尿病患者早在血糖升高之前就可能出现胰岛素分泌的异常,包括胰岛素分泌时相及胰岛素分泌量的改变,其中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的减弱或消失是较早期的改变,同时可有第二时相的延迟或升高。
, http://www.100md.com
    游离脂肪酸与葡萄糖刺激的β细胞胰岛素分泌相关,但离体和活体实验结果不尽相同。离体实验时,胰岛的β细胞在高游离脂肪酸环境中培养3~8小时,胰岛素分泌增强;超过24~48小时,胰岛素分泌不同程度受抑制。活体实验时,大鼠静脉输入脂肪乳48小时后,胰岛素分泌仍增强;高脂饲养1个月的大鼠表现为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分泌未受抑,葡萄糖钳夹试验提示有胰岛素抵抗。但高脂饲养是否确实以及多长时间可造成大鼠β细胞分泌功能受抑制则鲜有报告。考虑到脂毒性是一个缓慢的致病过程,我们在研究中设计了一个较长的实验周期。我们观察到,正常大鼠在高脂饲养28周后,空腹游离脂肪酸升高,虽然空腹血糖和空腹胰岛素水平与对照组相同,但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受到明显抑制,因此葡萄糖刺激后5、10、30分钟血糖显著高于相应的对照组。更值得注意的是,高脂组在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受到抑制的同时,葡萄糖刺激后60分钟胰岛素水平却显著高于对照组。这种胰岛素分泌的改变非常类似于2型糖尿病的早期表现。在我们的研究中,高脂饲养28周后的大鼠虽然尚未出现明显的高血糖,但其胰岛素分泌曲线已出现明显异常。我们在研究中,观察的是活体情况下大鼠胰岛素分泌,所得结果包括了神经、体液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较离体研究更接近生理状态。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以往所做的脂毒性研究,无论离体或活体实验所采用的动物多为具有一定遗传缺陷的自发2型糖尿病大鼠,如瘦素受体基因突变大鼠、14号和X染色体等存在基因突变大鼠、OB基因缺陷小鼠等,还有用注射小剂量链脲佐菌素后行高脂饲养造成2型糖尿病的大鼠。这些特定条件下的实验结论难免有一定局限性。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研究中观察到,不具有任何2型糖尿病发病倾向的正常大鼠经单纯高脂饲养28周后就会出现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的抑制,而胰岛素快速反应分泌峰受抑将导致血糖升高,可发生2型糖尿病。这一研究结论,用于说明脂毒性更具有说服力。

    目前,人们通过研究认为,游离脂肪酸升高对胰岛功能影响的可能机制包括:第一,影响糖脂代谢的一些关键酶的活性或相应基因表达的水平,在增强游离脂肪酸氧化的同时抑制了葡萄糖氧化。例如,游离脂肪酸可抑制丙酮酸脱氢酶的活性,此为葡萄糖氧化的关键酶。又如,游离脂肪酸可抑制乙酰辅酶A羧化酶基因的表达,促进肉毒碱脂肪酰基转移酶1的表达,此为脂肪酸β转化的关键酶。第二,游离脂肪酸可以影响前胰岛素原启动子的转录、活化,抑制它的合成速率和信息核糖核酸的表达。第三,使胰岛细胞线粒体氧化磷酸化解偶联,抑制了胰岛素分泌。第四,使胰腺内甘油三酯含量增加。第五,使β细胞凋亡增加等。

    国外研究者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的内脏脂肪量,包括网膜、肠系膜等脂肪组织,与其胰岛素抵抗程度密切相关。他们在一项减重干预治疗研究中发现,在非2型糖尿病的肥胖人群中,内脏脂肪的下降可伴有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内脏脂肪增加与脂肪肝发生率增加密切相关,而肝脏甘油三酯含量是肝胰岛素抵抗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我们在研究中发现,高脂饲养后大鼠出现的另一个特征就是明显的内脏脂肪堆积。这一脂肪分布特征间接地提示,高脂饲养后的大鼠存在胰岛素抵抗。

    我们的研究从胰岛素分泌角度提示,在摄入热量不高的情况下,脂肪含量增高的膳食,对没有任何2型糖尿病或肥胖遗传背景动物的β细胞功能有一定损伤作用,可造成明显的腹型肥胖。(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 卜 石杨文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