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43251
MRI可早期发现SaRS痊愈患者骨缺血性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期
     本报讯 (记者 王颖刚)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洪楠博士和杜湘珂主任等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经随访的67例重症SARS康复患者中,2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骨缺血性改变。这些患者骨痛出现时普通X线平片均未发现异常,但MRI均显示出骨缺血性改变。杜湘珂主任提示,对于怀疑缺血性骨坏死的SARS康复者,必要的MRI检查有助于早期明确诊断,改善患者预后。

    2003年3月至2003年5月间,在该院住院治疗的67例重症SARS患者出院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关节疼痛。这些患者年龄21~55岁(平均32.2±8.0岁),其中女性55例,男性12例,既往均无大关节疼痛史。所有患者住院期间都接受了每日80~800 mg的甲基强地松龙治疗。

    他们对这些患者进行了MRI和X线平片检查,发现28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血性骨坏死,平均发病时间为SARS发病后119天或使用激素后116天。其中:双侧股骨头缺血性骨坏死3例,一侧股骨头缺血性骨坏死4例,双侧股骨头和膝关节缺血性骨坏死5例,单侧股骨头及膝关节缺血性骨坏死4例,膝关节缺血性骨坏死10例,右侧腓骨头缺血性骨坏死1例,双侧膝关节及单侧距骨缺血性骨坏死1例。

    该研究结果提示,SARS康复者可能会出现骨缺血性改变,MRI检查可以早期诊断。临床医师对出现关节疼痛的SARS康复患者应警惕缺血性骨坏死的可能,必要时应给予MRI检查以明确诊断。另外,杜湘珂主任指出,骨缺血性改变的原因到底是使用激素所致,还是与SARS病毒本身有关,或两者兼有之,目前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上图为1列缺血性骨坏死SARS患者的膝关节片。X线平片无异常,MRI显示左侧股骨远端缺血性改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