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43279
影像技术与放疗设备结合更为紧密——参加2003年aSTRO会议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期
     本次会上,展厅里最显眼的是与放疗有关的各种大型设备:加速器、CT模拟机、PET-CT和新型的常规模拟机。当今放疗与影像的紧密结合在这些设备中非常突出地体现出来。PET-CT可以与治疗计划系统连接用于确定患者靶区,有利于提高医师勾画靶区的准确度;加速器厂家的新型加速器都增加了影像引导功能,用以提高摆位和治疗的准确度;几个大的CT生产厂商也都生产孔径为85 cm的放疗专用CT,使CT模拟机应用的范围更加广泛;还有飞利浦公司独家生产的MR模拟机等等。这使我感受到放疗技术正在飞速发展,要想不落在潮流的后面,我国物理师的队伍必须更加壮大,任重道远,每个物理师必须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责任,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展厅里有两台“另类的加速器”格外吸引与会者的眼球,那就是“赛博刀”和“断层治疗机”。这两种新型放射治疗机都是在90年代初期开始研制,闯过种种难关,终于露出头角走进了肿瘤放射治疗的大军。它们都有影像引导功能。 赛博刀(CyberKnife)是一种影像引导的立体定向治疗机,可以治疗患者各个部位的病变。主要组成部分如下:①产生6 MV X射线的直线加速器;②支撑加速器的机器人,可以将加速器旋转到任意角度进行照射,其位置精度可达1.1 mm;③由几台X线照相机组成的影像装置,在治疗过程中不断获取患者图像并利用这些信息使射束始终对准靶区。赛博刀的治疗计划系统有其独到之处,它是唯一能够提供非等中心治疗计划的立体定向外科系统并且还有逆向计划功能。 断层治疗机(TomoTherapy HI-ART)是完全一体化的放射治疗系统,可以实施传统的放疗也可以进行调强放疗。它的外表与CT扫描机相似。在其环形机架内同时装有CT扫描仪和直线加速器,加速器发出的射线为6 MV光子束。它的MLC叶片在等中心投影的宽度为6 mm。断层治疗机有独特的验证/登记计算机断层(VRCT),可以在治疗前的瞬间提取图像,其图像能够清晰地显现从肺到骨的解剖结构,由于采用了虚拟消除伪影技术,所以它的图像甚至好于一般的诊断CT。在使用断层治疗机治疗时,患者躺在治疗床上,治疗床连续移动的同时环形机架旋转,当机架旋转时机架中的直线加速器发射出扇形光子束,射束成螺旋状围绕患者,可以治疗大体积肿瘤以及同时治疗多个部位,其照射野最大可达160 cm×40 cm。它是当前市场上最多才多艺的治疗机。

    这两种机器都已通过美国FDA批准在市场销售,如果有经济能力不妨买一台,但是请记住,如果只是有钱而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那钱可是白花啊!, 百拇医药(北京医院放疗科 朱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