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716
日本研制成可应用于人体的人工血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新华社
     日本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和熊本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成功开发出可大量生产和长期保存的人工血液。使用这种人工血液输血不必担心病毒感染和血型不符。

    人的生命离不开氧,而氧是和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在一起输送到体内各组织器官的。美国研究人员曾通过加工处理血红蛋白,成功地制造出人工血液。但是,这种人工血液易使被输血者血压升高,因而无法用于输血。

    据《读卖新闻》报道,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土田英俊领导的研究小组把目光转向血液中可维持血压不变的白蛋白。研究人员在白蛋白中加入了血红素分子,结果制成了白蛋白血红素,即人工血液。动物实验显示,这种人工血液可将肺部吸入的氧气输送到体内各个组织器官。

    研究人员认为,白蛋白可以通过人工血液将氧输送到形成血栓的地方,以用于治疗脑血栓等。人工血液还可解决血源不足的问题。研究人员计划两年后将人工血液用于实际输血。 (何德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