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35237
广西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区老百姓生活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0日
     新华网南宁1月29日电 记者29日在发生禽流感的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看到,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扩散,接触疫情人员也没有出现健康异常情况,疫区群众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上午9:40时,记者冒着纷飞的细雨走进丁当镇疫区,路上看到农用车、小客车、摩托车来来往往 ,秩序井然。路旁不时可见一些农民在田里收割、搬运甘蔗。在一些主要路口有警察在执勤。在丁当镇集贸市场,记者没有看到卖鸡鸭的摊位,其它水产品、农产品品种丰富。

    丁当镇的村民卢朝前告诉记者:“这几天,政府干部一直挨家挨户收鸡、鸭、鹅、鸽子等家禽。大家都交了。”丁当镇永安里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政府收得很彻底,连野外放养的也被收走了。”

    隆安县是一个贫困县,饲养鸡鸭等家禽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记者在丁当镇街头看到,隆安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正给养殖户发放捕杀家禽补偿费。
, http://www.100md.com
    捕杀家禽显然对农民的收入造成影响,但是卢朝前对此表示理解,“这样做能够阻隔病源扩散,而且政府补偿等措施都做到家了。”卢朝前说:“一般一只鸡补偿25元,一只鸭子补偿15元,一只鹅补偿25元,一只鸽子补偿8元。”

    在距离丁当村电灌站2公里左右的永安里,村民卢寿海说:“村里的鸡鸭前些天就已经由县里捕杀完了。每只鸡鸭都有政府补偿,我家40多只大小鸡鸭,拿到了500多元补贴。”村民卢庆英刚刚从朋友家喝酒回来,他说:“今年虽然吃不上鸡鸭,但是我们手中有了钱,一样可以到镇上买羊肉、猪肉,耽误不了过年。”

    隆安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广西各级卫生部门迅速采取应急预案,赶往疫区开展人间禽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工作。目前广西隆安县已经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23人进行24小时医学观察;对疫区的流感病人进行严格的流行病学监测和排查,强化了疫情报告制度,以便及早发现可疑受到禽流感病毒感染人员;医疗机构作好危重禽流感病人救治的准备工作。
, 百拇医药
    记者在疫情发生的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丁当村电灌站附近看到,警察在各个出入路口设立了隔离线,对发生疫情的黄生德的养殖场进行了封锁;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消毒。

    黄生德目前和家属正在家里接受24小时的医学观察,他所需要的食品和蔬菜每天由县政府专人送上门。

    黄生德和家属每天接受当地医疗机构对他们进行的检查。到目前为止,隆安疫区未发现有人员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况,没有发生扩散现象。

    记者28日下午在距离丁当镇丁当村电灌站4公里左右的保湾村佛子屯看到,县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严明等正在给鸡鸭打针。当地农民卢加彰的12只鸡,8只鸭刚刚打过针后,就迅速地被填写《动物免疫证》。他说:“政府的措施很到位,我们本地人该过年就过年。”

    丁当镇保湾村驮湾屯离疫情发生地约5公里。一位姓卢的村民告诉记者:“连日来,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收家禽,打疫苗,发补偿费,尽管工作量很大,牵涉户数众多,但干部们非常尽心尽责。”

    又是一年春来到。在隆安县丁当镇的田间地头,记者看到农民们在忙着收割农作物,一辆辆装满甘蔗的卡车、拖拉机在通往糖厂的路上行驶。

    广西要求中越边境地区、沿江地区、主要公路沿线、养禽业发达地区和规模养禽场的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各地兽医部门要切实组织好防疫人员开展免疫工作。因免疫工作不落实而造成疫情爆发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那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封锁疫区,坚决彻底扑杀疫点病禽、同群禽和3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家禽进行强制免疫,对疫点和受污染区进行全面彻底的无毒化处理,严禁对疫区的禽类动物及其产品流出疫区,确保疫情不扩散。

    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