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5247
人类寻找地球外栖息地火星是否能成为另一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0日 中国青年报
     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孪生火星探测器成功登上火星后,人类探索自己星球以外的高级生命和追求地外栖息地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除了地球,人类到底还能不能找到理想的栖息地,火星是否可以成为人类的另一个栖息地呢?

    也许现在还不可能有确切的答案,但是,一些研究结果可能帮助我们做出一些理性的分析。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查尔斯·莱恩威弗等认为,银河系大概有10%的星球适合人类生存。他们建立了一个银河系演化模式,分析后提出了生命可以存在的4个条件:有一颗主星的存在;有足够的重金属形成陆地星球;有供生物进化足够长的时间;位于免遭超新星爆炸所引起的伽马射线辐射的安全位置。

    以此来看,银河系有一个“生命可存在区域”位于距银河系中心25000光年的缓慢扩张区域。这个区域包括40亿年至80亿年所形成的星球,其中四分之三的星球比太阳早10亿年形成。
, 百拇医药
    这只是一个推论,需要事实来证明。即使这个推论正确,也不能说明这些星球就适宜人类居住,因为有高级生命的存在并不等于那里适宜人类生存。其次,人类要跑到以光年计算距离的星球上去生存真是黄粱美梦。最佳候选者可能只有现在最为热闹的火星了。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地理协会得出了一个不很明确的结论。尽管人类可以乘坐航天飞机赶到火星,但火星上不利于人类生存的条件还是非常明显的。火星比地球寒冷得多,平均温度零下40至零下60摄氏度。火星上存在宇宙高能离子辐射、宇宙磁场(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虽然它们不致于让登上火星的人马上死亡,但是到达火星上的人所受到的辐射比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所受到的辐射还要大一倍。

    这种危害是慢性的和致命的。只要在火星上呆上不长时间,就可能因辐射而患上各类癌症、白内障以及神经系统受到伤害后的各种疾病。

    由于火星引力只有地球的38%,大气压仅有地球的1%,因此火星上的微重力环境也是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挑战。在微重力环境下,人的肌肉会萎缩、骨骼因钙的丢失会软化、基因也会发生突变,人的免疫系统会受到影响,免疫B细胞抗体释放减少,T细胞识别病原体和活动能力降低。这样人体中的病毒也会增加,像宇航员唾沫中的病毒数量会增加一样。
, 百拇医药
    最近俄罗斯专家在国际空间站进行的研究也证实,在失重条件下,人的免疫力会下降。2003年10月20日,俄罗斯考察员卡列里把免疫细胞和癌细胞带到了空间站,10月28日又由另外两名人员带回地面。这一研究表明在微重力条件下,虽然单个的免疫细胞的功能没有受到影响,仍然能够寻找、识别和攻击癌细胞和异类细胞,但是人体整体的免疫系统在失重条件下会发生功能减弱和低下。

    火星与地球的环境比较相似,当然不排除还有其他星球上的环境与地球更相似,比如土星的第6颗卫星泰坦,但它离地球太远。而其他星球比火星上的环境更恶劣。综合以上情况,人们便可以对“人类是否有地球以外的栖息地”得出结论了。

    当然,即便有这些结论,也不足以阻挡人类向火星或其他星球的进军与移民,因为人类一向有信心和豪情: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那么在火星上可以创造什么样的条件让人类移居呢?

    一些人的规划是在火星的隐蔽处修建住宅,使用有效降低辐射的建筑材料造房屋,所有穿着要使用防辐射材料。大概在2015年至2030年上火星不超过100人,主要任务是探索和分析火星上的气候、辐射状况,寻找生命和使生命赖以生存的环境,试种作物。
, 百拇医药
    在2030年至2080年,在火星上建造化工厂和核电站,形成温室效应,使火星上摄氏零下几十度的温度上升到摄氏零下几度。这时上去的是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医生等。

    第三个时期将有少量人群移居。那时,火星上的温度已经达到摄氏零下几度,有植物生长和形成,大气层逐渐加厚,二氧化碳和水能从地下渗出。人类可以不穿防护服,但仍须带呼吸器进行呼吸。这时大概可以移居上万人。

    到2150年,火星大气层形成,气温平均在摄氏零度,可以正常种植和收获庄稼。绿色植物已经化解和阻挡了辐射,空气也足够人们呼吸,火星上开始形成城市。这时可以大规模向火星移民了。

    这个规划是科学幻想还是宏伟蓝图?那就看人类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大自然认不认同人类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了。(中国青年报/张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