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35271
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神经感觉的新装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央视国际
     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感觉神经功能障碍。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一种利用近红外光线的新型装置能显著改善糖尿病患者的感觉神经功能障碍。不过,治疗价值仅限于感觉功能并未受到严重损伤的患者。

    这种治疗装置的商品名为Anodyne治疗系统(ATS),它能够帮助患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恢复感觉功能,减轻疼痛症状,改善平衡能力。ATS是一种非侵入性治疗装置,它能够通过扩张血管,增加血流。在预备试验中,ATS能够逆转糖尿病患者的神经病变,但在临床试验中,对比了研究该装置与外形完全相同的“安慰剂装置”的疗效,看是否能够证实该装置的治疗效果。

    在这项研究中,美国佛罗里达Joslin糖尿病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选择了27名患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先用假的或真的ATS治疗两周,然后都使用真的ATS治疗两周时间。治疗是每周进行三次。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该研究中包括了18名轻度感觉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和9名严重神经功能损伤的患者。轻度感觉功能障碍的患者,使用ATS治疗6周和12周后,身体中存在感觉功能障碍的部位明显减少。相比之下,在安慰剂治疗后,患者的感觉神经功能没有任何改善。ATS治疗还能够减轻患者的疼痛症状,改善患者的平衡能力。但对于那些神经功能损伤严重的患者,ATS则不会显著改善患者的感觉功能、疼痛症状或平衡能力。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该研究的结果令人鼓舞,但仍需要更加准确的定量感觉神经功能的方法以更准确的评价ATS治疗后感觉神经改善的程度。

    (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