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68126
禽流感疫波及亚洲 公共卫生警报连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0日 新民晚报
     邻国柬埔寨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同时,泰国23日宣布,国内一名禽流感疑似患者死亡、两名男童确诊感染。至此,亚洲已有韩国、日本、越南、泰国、柬埔寨和中国台湾出现禽流感。

    泰疑似患者死亡

    死亡的泰国疑似患者是一名56岁男子,饲养过斗鸡。泰国卫生部说,初步尸检结果显示他患病毒性肺炎,死亡与禽流感无关。

    泰国卫生部说,两名6岁和7岁的男童已确诊感染禽流感。7岁男童出现发热和咳嗽等类似重度肺炎的症状,目前已用上呼吸机。这名男童家住养鸡场附近,近期内和鸡接触过。目前还不清楚另一名男童的具体情况。此外,泰国还有至少4例疑似病例在接受抗生素治疗。

    一个多星期前,泰国农民报告有数百万只鸡死于禽流感。但直到23日,泰国政府仍坚称造成鸡大量死亡的是对人类无危害的鸡霍乱。

    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副部长说,检测结果显示病鸡出现在素攀府,政府已经下令宰杀素攀府所有的鸡。他还否认了泰国将停止鸡肉出口的报道。

    然而,继泰国鸡肉最大进口国日本宣布暂停进口泰国鸡后,欧盟、瑞士、中国香港、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和老挝等国家和地区也已经相继发布禁令。

    柬埔寨成为疫区

    柬埔寨政府23日证实,柬埔寨境内已经发现鸡感染禽流感而死亡,但没有发现人感染的例子。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大臣兼禽流感防治委员会主任谢松说,柬埔寨有关方面日前在首都金边郊区一个养鸡场发现许多鸡染病死亡,遂取样送往法国巴斯德实验室检测。23日得出的检测结果表明,送检鸡系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和卫生部联合发言人说,目前只有金边以北一个村庄的小型养鸡场发现禽流感,政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严密预防措施,农林渔业部将继续与卫生部合作,随时跟踪评估全国疫情。

    柬埔寨卫生大臣说,卫生部将强化预防性措施。他说:“柬埔寨医院没有出现感染禽流感或禽流感症状的患者。”

    快速传播有原因

    世卫组织动物病毒研究专家韦伯斯特23日说,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快速发生变化、亚洲养鸡场和家禽市场空间狭窄可能是禽流感快速传播的原因。一旦鸟类或人类产生抗体,H5N1型病毒“就会变异以避开这种免疫力”。

    世卫组织说,今年从人体和病鸡体内获取的H5N1病毒菌株与1997年和2003年香港的H5N1型病毒菌株存在“明显不同”,这表明H5N1型病毒已经变异。

    韦伯斯特说,导致禽流感快速传播的另一可能因素是大型养鸡场和传统家禽市场空间狭小,家禽被关在狭小的笼子内,彼此靠得很紧。这可能导致H5N1型病毒与人类流感病毒结合,导致所谓“再分类”进程出现。参与这一进程的禽流感病毒可能会直接从人传染人,而不再是从家禽到人。“再分类”导致禽流感在人类之间传播的最近事例发生在1957年和1958年。

    迁徙的候鸟也可能把病毒从一个国家带到另一个国家。尽管这一点尚未得到证实,但有助于解释为何禽流感能突然在多个地方出现。·史先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