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5356
NaSa否认修改火星照片“机遇”31日驶下登陆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1日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针对外界有关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曾经对火星车发回来的照片“做了手脚”,使其颜色看起来更红等传闻,航空航天局科学家予以坚决否认。与此同时,科学家透露,“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目前已经成功伸展开两条“后腿”并完全站直“身体”,将于31日驶下登陆器,开始火星漫步。

    ***坚决否认曾“做手脚”

    据美国媒体1月30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目前对外表示,他们没有对“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火星车发回来的原始图片进行过任何人为修改,此前外界的相关传闻是没有依据的。

    由于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火星照片颜色特别红,看起来反而让人觉得不是很真实。因为人们看到的火星大部分之所以是红色的,主要是因为火星大气层的尘埃所致,真正的火星表面并没有照片那么红,外界于是陆续提出了一些疑问。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9日报道说,成功登陆火星的两个探测器向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回火星表面照片后,为了使照片上火星的颜色与人们头脑中“红色行星”的印象相符,科学家使用数码手段“制造”出照片的铁锈色,使火星表面颜色看上去更红。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甚至还提出,美国航空航天局可能已经把火星照片上呈绿色的地方去掉了,之所以有这样的“修改”,是因为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掩盖火星上存有生命迹象的证据。

    对此,航空航天局科学家进行了解释。火星探测器照相机的设计者吉姆·贝尔说,“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火星探测器在拍摄这些图片时,使用的是绿色、蓝色及红外线滤光镜头,没有使用绿色、蓝色和标准红色过滤镜头。这种镜头拍摄出的照片还是很精确的,但颜色会显得特别突出,所以人们看上去觉得有些怪。

    ***“机遇”即将离开登陆器

    在坚持自己公布的照片的真实性同时,NASA科学家29日透露,“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目前已做好离开登陆器的准备,初步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31日晚些时候驶下登陆器,开始火星漫步和探测。

    负责这次火星探测项目的主任泰辛格说,在地面控制人员的指令下,“机遇”号已经顺利伸展开两条“后腿”,也就是两只后轮,两条“前腿”则在这之前就已成功展开,所以“机遇”号现在终于完全站立起来了。 此前,在从地球到火星近7个月的星际旅行中,“机遇”号一直蜷缩着“身体”,体积保持在最小状态。

    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科学家准备让“机遇”号31日驶出登陆器,“走”上火星表面并开展探测活动,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天。在真正踏上火星表面之后,“机遇”号将使用它身上的全景照相机先对两块火星岩石进行拍摄,这两块岩石分别被命名为“点心”和“布朗克”。

    另外,让人高兴的是,“瘫痪”一周多的“勇气”号现在逐渐“康复”。当地时间29日,“勇气”号自瘫痪以来首次向地球发回黑白图片,显示“勇气”号的机械臂正按在一块岩石上。

    科学家透露,“勇气”号有望于下周早些时候重新投入工作。现在,“勇气”号上的高增益天线已恢复工作,地面人员可通过它向“勇气”号发送调试程序,从而修复电脑系统的软件故障。(张春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