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344122
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大脑受损图面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1日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月30日电 找到一种技术使人们能尽早“看见”大脑病变部分不断恶化的过程,是很多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的科学家长期以来的梦想。不久前,这一梦想终于在瑞典和美国科学家的联合攻关下得以实现。

    据《瑞典日报》29日报道,这项研究是瑞典乌普萨拉教学医院PET 中心的一个研究组和斯德哥尔摩胡丁厄大学医院及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进行的。研究人员经过10多年的努力,对比了16名瑞典阿尔茨海默氏症病人的大脑受损图和9名健康人的大脑图,用PET仪器发现了一种被命名为“PIB”的可以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损伤大脑的物质。该物质能够依附在大脑敏感部位产生的有毒物质所形成的斑上,而这种斑正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显著特征之一。科学家的图片正是捕获了这种斑。

    乌普萨拉教学医院该项目负责人亨利·恩格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更早地确诊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并使医疗人员得以跟踪整个病情的发展。(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