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011
联合国官员称:四类人是艾滋病的“弱势群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日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1日电(记者 黎昌政) 穷人、妇女、年轻人和边缘群体最易感染艾滋病,又很难得到社会关爱,是艾滋病的“弱势群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亚和东北亚艾滋病项目专员苛莱尔呼吁社会各界改变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态度,消除歧视,给予关爱。

    联合国开发

    计划署南亚和东北亚艾滋病项目专员苛莱尔1日在湖北省艾滋病防治领导能力建设研讨会上说:“亚洲现有740万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其中15-24岁的年轻感染者超过200万人,约30%的感染者是女性。”苛莱尔说,穷人缺医少药,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缺少相关信息服务,极易感染艾滋病。一项统计表明,约1/8的感染者因为艾滋病失去工作。目前,全世界90%左右的感染者和病人在发展中国家。

    她说,贫困妇女更是艾滋病的“受害者”,不少妇女因为生活无着落,被迫卖淫。从生物医学角度看,妇女的易感率比男人高10倍。在亚洲一些国家,性别不平等、家庭暴力现象严重。妇女长期忍受耻辱,在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和社区内失去生活来源,得不到关爱。

    年轻人是性生活最活跃的群体,同时,他们又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有严重的影响。同性恋、毒品注射者等社会边缘群体,处于社会生活边缘,犯罪率高,面临严重的社会歧视,缺少信息与服务,艾滋病的感染率相当高。

    苛莱尔呼吁,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要从生物医学角度进行调查,积极进行艾滋病性病防治;对高危行为进行干预,改变人们的行为;政府所有部门都要参与应对,积极处理助长疫情蔓延的包括贫穷、性别不平等潜在问题,形成宽松的政策与法律环境。

    这次在湖北实施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亚和东北亚区域的艾滋病防治项目——“开发领导层实效性项目”,旨在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推动多部门制定具有实效性的应对措施,并将艾滋病防治纳入政府工作的议程。从1日开始,将对来自湖北省、市、县政府不同部门的200多位领导进行培训。这种培训领导的模式已由UNDP在柬埔寨、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实施,被证明是一种成功有效的动员领导层全面参与艾滋病防治的成功模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沈洁说:“艾滋病不仅是生物医学领域范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是一种需要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复杂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全社会参与,艾滋病的流行才能得到有效控制。这一项目将动员领导层重视艾滋病防治,更好地在湖北形成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局面。”(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