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315
我国科研人员经过努力破解非典进化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日
     昨日,在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组织的“SARS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新闻发布会上,科学家首次解释了SARS冠状病毒变异和进化的规律:SARS病毒的传染性由弱到强,先由动物传人,病毒在人体身上发生变异,进而发展到人传人而爆发流行。

    解析非典冠状病毒的规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的赵国屏研究员具体解释,此研究成果解析了SARS冠状病毒的规律,一方面更加支持了SARS病毒的来源是果子狸,另一方面证实了以后SARS的爆发是有可能的。他表示,今后如果注意对可能来自动物的新发SARS冠状病毒感染的监测,及时加以隔离、控制,就不会产生爆发流行。上述研究成果于2004年1月29日在国际权威杂志《科学》上全文发表,公布了中国课题组研究SARS分子流行病学及解析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行规律的最新成果(www.sciencexpress.org)。

    解密非典病毒行凶三步走课题组将2002/2003期间的SARS流行划分为早、中、晚三期进行分析,结果发现SARS冠状病毒基因组的中型突变速度为艾滋病毒基因组的突变速度的三分之一。初期:来自环境的SARS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初期,致病能力和传播力似乎较弱,疾病相对容易控制和治疗;但是由于受到强大的选择压力,病毒变异快。中期:经过一段时间在人体上的适应,流行病进入中期,病毒的变异趋缓,但传播能力较强。晚期:流行晚期的病毒基因组似乎十分稳定。2003/2004阶段的SARS病例重现了早期事件。

    意义禽流感可能似非典变异据介绍,研究SARS分子流行病学,解析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规律,对于认识这一新发传染病的起源和传播规律,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有重要的意义。钟南山院士还告诉记者,这是对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近年出现的3起病例传染性不大,但是并不代表以后没有病例,以后的病例就没有传染性了。钟南山院士认为,今年在亚洲多国爆发的禽流感缺乏类似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虽然目前禽流感人传人的现象不明显,但不排除将来会像SARS一样从动物到人,在人身上发生变异,进而人传人的可能,因此在疫情出现早期就杀灭疫禽的决定是正确的。综合新华社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