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35354
所谓中国是禽流感发源地的猜测没有任何根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讯 据报道,英国《新科学家》最近载文称禽流感爆发的源头很可能在中国,而且从去年就开始了。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指出这一说法毫无根据,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也否认病样来于中国,希望各方能本着科学的态度对待目前正在发生的禽流感疫情。

    章启月29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有关中国是禽流感发源地的报道是完全不正确的、没有任何根据的,是不尊重科学和不负责任的说法。

    她指出,正发生的禽流感是家禽的一种烈性传染病,这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整个人类在与其做斗争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了,这也是国内外科学家一直关注的课题。这种疾病产生和传播的方式、途径都和流行病学的规律有关,因此要想了解它的发病途径、来源需要大量的科研工作者经过充分的试验和研究才能加以印证。

    章启月强调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非常重视禽流感这一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人感染禽流感。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部门、各地区依靠科学、依靠法律、依靠群众,切实采取预防措施,坚决控制疫情的发展。同时,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果断的疫情防控措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目前爆发的禽流感可能开始于去年4月份,这位发言人同时否认这个有关的病毒样品来源于中国。

    她说,世界卫生组织检测了去年4月提取的样品,证明样品中含有目前冲击亚洲的H5N1禽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言人虽然指出去年4月的样品不是来自中国,但是她拒绝透露样品来自什么地方。WHO表示,禽流感有许多原因,他们仍在调查了解中。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说,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的报道只是一种猜测。他呼吁亚洲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预防和应对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威胁。(宋丽云)

    人民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