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355
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连日来,一份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报告从各地传来。禽流感疫情对经济造成损失的同时,也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了威胁。

    疫情当前,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治形势,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心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坚持以人为本,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迅速行动,群众积极响应,上下同心,打响了一场扑灭禽流感的人民战争。

    “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时刻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我们曾聆听过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庄重宣示,更感受到了他们果敢、忠诚的身体力行。如今,在全国同心协力阻击禽流感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样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要地位。

    1月27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发生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禽只死亡为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如不当机立断采取措施,疫情一旦蔓延肆虐,后果十分严重。
, 百拇医药
    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向有关地方和部门作出多次重要指示。这些指示对防治禽流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群众的深切关怀。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以回良玉副总理为总指挥的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紧张、有序开始工作,指挥防治工作全面展开。

    党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处处以人为本,一切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温家宝总理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禽流感防治工作时明确提出,对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地区扑杀家禽的损失,要给予合理的补偿,对家禽强制免疫的实行免费,使群众无后顾之忧。连日来,在广西、湖北、湖南疫区,一笔笔款项迅速发放到每一位受灾群众手上。

    疫情面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禽流感疫情已在一些国家导致了人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切断高致病性禽流感向人感染的途径成为我国防治禽流感工作的一个重点。国务院在部署防治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的感染,要切实加强对疫区和高危人群的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
, 百拇医药
    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陆续在各地展开,广大群众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的特点和预防知识后心中有了底,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在防治禽流感工作中,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所采取的各项措施都围绕以人为本,维护好群众利益这条主线展开,稳定了人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万众一心群防群控构筑防疫“安全网”

    疫情就是警报,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迅速的禽流感疫情,各级政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紧依靠群众展开防治工作。各地群众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与疫情展开顽强斗争。目前,发现疫情的地区和未发现疫情的地区都已行动起来,一张防控禽流感疫情的大网已全面铺开。

    在广西隆安县,当地政府迅速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果断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家禽,对3到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
, http://www.100md.com
    确诊发生禽流感的湖北武穴市、湖南武冈市认真实施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上述疫点地区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当地卫生部门正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虽然目前北京尚未发生禽流感病例,但遍布18个区县的37个禽流感监测哨点已开始运转。各医院加强了对流感样发热病人的检查,特别是对一些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进行禽流感排查。此外,卫生部门还对饲养、运输、屠宰、销售禽类等四类执业人员进行重点监测。截至目前,国内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国家有关部委也紧急行动起来。卫生部部署各地陆续紧急开展在职卫生人员禽流感防治知识全员培训,防患于未然。有关负责人还就人如何预防禽流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释疑解惑。

    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全国市场的肉类产品市场监测,组织优质商品投放市场,保障了居民生活需要。
, http://www.100md.com
    “13亿人拧成一股绳,没有闯不过的难关。”一位网民的留言,道出了亿万群众的心声。

    以人为本维护群众的长远利益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各疫区广大基层干部党员与广大群众一起严防死守、群防群控,筑起一道道防线,全力遏制禽流感疫情的扩散。

    广西隆安县疫区内,有10多年党龄的丁当镇永安里村干部卢寿海,先把自家的40多只鸡鸭交给了防疫人员进行处理。丁当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杰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让所有人明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大家好。”

    为了顾及长远利益,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地不得不采取扑杀疫区家禽、限制相关产品进出口等果断措施,这无疑会牺牲一些眼前利益,但只有疫情彻底消除,疫区当地的养禽业日后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相关产品贸易往来才会兴盛。这一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间形成了共识,使防治工作顺利向前推进。

    在各级干部党员的带头作用和细心工作下,疫区群众心态平和,十分理解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疫区的村民们纷纷排着队把自家的鸡、鸭、鹅等交给工作人员集中扑杀。湖北武穴市大金镇70多岁的刘太婆说:“杀几只鸡算什么,大家的安全更重要!”

    广西、湖北、湖南、广东……全国各地正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群防群控,坚决防止禽流感扩散。我们坚信,战胜曾经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的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带领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夺取防治禽流感的胜利。(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2日 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