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389
脑外伤可引起人格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健康报
     我是某大学二年级学生,我们班有个同学曾从楼上摔下来导致脑部受了伤,治愈后好像性格发生了变化,动不动就向人发火,并且十分孤僻、固执。请问,脑部受伤后会引起人格改变吗? 山东刘莉

    脑是人体内最重要、最复杂的器官,是人一切神经活动的中枢。脑部受到损伤,无疑会使脑内神经组织受到影响或破坏,人格也可能随之受到影响。其实,不仅脑外伤可以引起人格异常,其他疾病也会引起人格改变。一般来讲,人们把由于精神病或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如脑受损伤)所造成的人格异常,称为类变态人格障碍。

    类变态人格障碍与一般的人格障碍不一样,首先它是继发性的,也就是说病人在发病前人格基本正常,只是由于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后才出现人格损害,从而导致人格结构的内在不协调以及人格的偏离。其次,类变态人格一般比较单调,少变化,同时伴随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也就是还存在神经系统功能性障碍。第三,类变态人格障碍者不仅对自己的病态没有自知力,不知道或不承认自己是变态,而且也不能正确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对别人的评价满不在乎。

    类变态人格障碍种类很多,情形也十分复杂,在青年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脑外伤后人格异常。因脑外伤的程度、部位和受伤的形式不同,这类人格异常的表现有很大的差别。脑的不同部位分别负责不同的功能,这就是脑的机能性定位。台湾电视剧《在水一方》中的巧柔因脑受伤后得了失语症,就是因为言语运动中枢受到了损伤。所以,脑受伤后出现什么样的人格障碍很难确定。

    一般来讲,脑受伤后容易出现时空观念不强、注意力分散、学习能力降低等现象,严重者会变得易激动、冲动、固执,甚至出现说谎、偷窃、乖戾等行为。

    根据你提供的情况,你的同学可能是因为那次摔伤引起了人格变化,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如属于类变态人格障碍,一方面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即产生人格异常的各种生理因素,另一方面酌情进行心理治疗,但这种治疗较为困难,疗程较长。

    江苏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室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