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1990
小胖墩 大问题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cctv中华医药
     据统计,在美国22%的儿童是肥胖儿童,在西班牙10%的儿童超重。在中国近五年来城市儿童肥胖增长率是160% ,农村儿童肥胖增长率是400% 。

    【解说】不久前的一天,我们来到北京的一个少年儿童减肥中心,在那里,看到了许多的肥胖儿童。你看这个孩子由于体重过重,普通的体重磅秤的指针都不起作用了,只好用称货物的磅秤来称体重了。到这个减肥中心来减肥的许多孩子体重都已经超过了两百斤,有的甚至超过了三百斤。

    【市民】刚去学校同学们都不喜欢我,上一年级的时候那些同学都说,呦,耿琪大胖子,都说我,然后有时候自己想着想着就老想哭。

    【字幕】肥胖导致心理受到影响

    【市民】跑也跑不起来,体育不及格,免体就不用考了。

    【字幕】肥胖导致体育不达标

    【市民】脚就是上体育课几个男同学冲撞,冲撞呢脚伤骨损伤。

    【字幕】肥胖导致缺钙,易骨折

    【主持人】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上面这个脚骨扭伤的男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骨折从没有间断过,医生说肥胖是造成他骨折的主要原因。看来肥胖对儿童的身体、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上面所看到的这些影响相对来说还是显而易见的,还有一些影响可能是隐性的、长远的,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未来。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中国儿童发展中心教授 宋广林】

    女孩子的主要表现是性早熟,性早熟的表现一方面是她的性发育提前了,但是更主要的是这些孩子到成年以后,她们绝大多数人的月经是不规律的、不正常的。男孩子表现出来的是女性化,我们看到重度肥胖或者是极度肥胖的男少年,有的时候他们的乳房发育甚至于比生过孩子的妇女的乳房还大,但是他们的男性性器官发育就都很差,不管是睾丸还是外生殖器,发育的都很差,这样这些人很可能以后造成性无能,严重的将终生缺乏性能力。

    【主持人】宋教授的一席话可绝非危言耸听,我们看到既然肥胖有这么大的危害,我想此时此刻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我们的节目的许多父母可能就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的孩子是不是超重呢?下面我就给大家提供一个比较简单的,由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儿童体重标准的计算方法,您可以根据下面这个公式来看一看孩子的体重状况。身高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这样的,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的平方,下面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一个五岁的孩子,他的体重是20公斤,身高是1米1,那么具体的计算方法是20÷(1.1)2,得出的值为16.5,那么我们再来对照0-6岁的身高体重指数的标准,他处在正常值的范围内。好了,以下是不同年龄段的身高体重指数,再让我们看一看。

    【解说】专家认为造成孩子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再一个就是运动太少了,那么令许多父母非常着急的是孩子肥胖了以后应该怎么办,可以说他们想尽了一切的办法来为孩子进行减肥。

    【市民】吃减肥药拉肚子,不行。

    【市民】另外我也用了一些什么减肥茶呀、减肥药,包括一些国外带来的减肥药,给她使用过以后呢,效果并不好。

    【市民】就用那个节食的方法啊,在饮食方面改变呀。(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