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1991
小胖墩 大问题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cctv中华医药
     【主持人】吃减肥药、喝减肥茶还节食,这些方法可不能用在孩子身上,在这里,我们要提醒父母们注意,儿童减肥要有一套科学的方法,这个方法既要减掉孩子身上多余的脂肪,更重要的是还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的营养供给,所以说孩子减肥一定要非常谨慎。在这里,专家为我们指出了儿童减肥要严格遵守的四条原则。

    儿童减肥要注意:1、不能随便使用减肥药物。

    2、不允许实施恶性禁食

    3、不能实施快速减肥

    4、尽量不要实施任何减肥手术

    【主持人】上面我们已经了解了孩子减肥不能够做什么,那么孩子减肥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在讨论下面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要了解造成孩子肥胖的原因是什么,专家认为造成孩子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再一个就是运动太少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针对饮食方面主要采取两条措施,第一就是要把孩子吃饭的速度降下来,一般孩子吃每顿饭的时间最好不要少于20分钟,而且吃饭的速度要均匀。第二条措施就是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把过去吃得过多的那部分食物减下来,而且要做到营养科学,膳食合理。

    【主持人】下面我们提供给大家一个在饮食方面的参考,就是有哪些食物是孩子每天必须吃的,还有哪些食物是要限制孩子们吃的,另外还有哪些食物是孩子们不能吃的。我们把它们列成了一个图表,提供给大家做参考。

    每天提倡吃的食物:瘦肉、海产品、蛋类、牛奶、蔬菜、水果

    每天限制吃的食物:淀粉类、薯类要比正常量减少三分之一

    禁止吃的食物:油炸食品、糖、含糖饮料、果仁等

    【主持人】调整好饮食结构以后,接下来我们再做一点什么呢,那就是针对造成孩子肥胖的另一个原因运动太少来教孩子们做一些适当的运动。
, 百拇医药
    【中国儿童发展中心教授 宋广林】一种运动叫做健步运动,就是走步,但不是散步,走的速度要快一点。如果说最终的要求,应该是一天走一个小时,走大约六公里。走的时候呢,步子要迈得大一点,一般的要求要多于30厘米,这么大的步子,然后臂要摆起来,抬头挺胸这样来走,这种就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第二种运动效果也很好,就是爬楼梯,爬楼梯不要求速度快,普通速度就可以,一天有半个小时就够了。

    肥胖儿童如何运动:每天要快走5-6公里,步幅大小在30公分以上,坚持爬楼梯,每天要保证半个小时。

    【主持人】在这里专家想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儿童减肥的效果一般要经过十几周的时间才能够显现出来,所以说这个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解说】现在放暑假了,小耿琪的时间每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在每星期三次的舞蹈课上,小耿琪都会在音乐的伴奏下展现着自己优美的舞姿。在专家的指导下,已经减掉了十几斤体重的小耿琪在各个方面更加充满了自信。
, http://www.100md.com
    【市民】现在学习好了,然后也比以前各个方面都有长进,也有一些瘦了,所以同学们都喜欢跟我玩儿了。

    【主持人】另外,我们发现胖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比较喜欢喝甜的饮料,其实这对于减肥是非常不利的,接下来,我们给大家推荐一个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代茶饮用的儿童减肥食疗方,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减肥,而且在秋天饮用,还可以起到通宣润燥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把这个儿童减肥食疗方介绍给大家。现在在我的面前摆着几味中药,有荷叶、陈皮、菊花、决明子和西洋参。我们先不急着做,先一起了解一下他们的药用功用。

    荷叶的主要功用是清暑利湿,升发清阳,菊花的主要功用是疏风清热,明目解毒,决明子的主要功用是清肝益肾,利水通便,陈皮的主要功用是行气健脾,燥湿化痰,西洋参的主要功用是益气生津,润肺清热。这道代茶饮的具体的做法是:取2克的荷叶,1克的陈皮,1.5克的菊花,1.5克的决明子,还有0.3克的西洋参,然后用开水一沏,一杯代茶饮就做好了。

    【主持人】孩子由于胖,都承受着比较大的心理压力,而且许多父母也十分着急,其实我们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有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孩子毕竟还小,在人生的道路上才刚刚开始起步,只要从现在开始,重视肥胖对健康的影响,用科学的方法减轻体重,相信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在即将结束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要送给那些正在刻苦努力减肥的孩子们四个字,以表达我们的关切与期待,这四个字就是“贵在坚持”。

    健康提示:生命的幸福在于身体,身体的健康在于锻炼。(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