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330
感冒发烧应及时就诊 不要害怕进发烧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最近,天气逐渐回暖,正是人容易感冒发烧的天气。感冒的人不少,可是各大医院发热门诊接待的病人虽有增多,但和病人的实际数量仍然不太相称。究其原因是部分病人对发热门诊仍然不太放心:“现在奇怪的病太多,SARS刚没,又开始闹禽流感了,这要是万一被传染上可怎么办?”专家认为,病人的这种顾虑可以理解,不过目前各医院的发热门诊都比较规范,在发热门诊就诊基本上是安全的,所以,持续发热药物不能缓解时还是应该进发热门诊请专业医生帮助排除和治疗,免得耽误病情。

    ■发热门诊可以放心去

    解放军306医院发热门诊的李洁大夫介绍,经过去年的磨练,现在发热门诊的内部设置基本都比较正规,在病室安排上已经充分考虑了传染病的特点,保证在发热门诊里划分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让每个病人接触其他病人的可能性降低。对于被怀疑的病例,医院都有专门的留观病房,不会让这些病人之间有交叉感染的机会。

    每个来看病的病人在进发热门诊时,医生或护士都要先发给病人一个较厚的一次性口罩,避免病毒随病人的呼吸进入空气中,而传染给其他病人。
, http://www.100md.com
    走进发热门诊就会发现,门诊的地面都是湿漉漉的,散发着淡淡的氯气味道。医生介绍说,目前发热门诊中仍然保持着每天严格用健之素等含氯消毒剂和紫外线灯消毒的程序,消毒是非常彻底的。每一个病人接触过的东西都随时擦拭消毒,所以对下一个病人来说是安全的。拍胸片的机器都是发热门诊病人专用的,而且在拍胸片的时候病人不会和机器有直接接触,也不需要触摸,所以沾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小。病人的病历不许带走,所以也不会把污染源带回家中,可以放心。

    ■发热门诊中就诊的基本都是“上感”病号

    现在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头疼脑热、发烧咳嗽都是很常见的,可是随着广州零星出现的非典病例,发烧又成了“生不逢时”的症状。病人也处于两难的境地:不看吧,害怕自己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反而危害健康。可是看吧,又怕“万一”……

    医生们介绍,现在在发热门诊看病的基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因为现在天气时冷时热,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多人抵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冒发烧,这是很正常的。除了这个季节最常见的上呼吸道疾病外,其次是肺炎病人,所以发热病人在进入发热门诊后不用紧张,医生会先检查病人的胸片和血象,如果这两项没有异常,病人就可以放心。医生和护士会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们呼吸道疾病一般都有反复,病人在康复时千万不要着急,更不要胡思乱想。在发病的5到7天内应该可以痊愈,如果在这期间体温有反复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但是病人切忌在发烧后不到医院就诊,随意在家吃药,反而容易造成药物滥用,对病情没有任何好处。要在家踏踏实实地静养,按医生的要求吃药,多喝白开水。病人家里进行经常的通风,和家人进行必要的隔离。即使被留观也不用慌,留观一般只需要3天的时间。
, 百拇医药
    ■看发热门诊的几项注意

    首先,去发热门诊之前要有准备,想好几个医生一定要问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开始烧的、多少度、有没有其他症状、最近去过哪里等等。免得在医生询问的时候还要一个一个地想,既浪费医生的时间,也增加了自己看病的时间。最好能在家量个比较准确的体温,把数记上。另外,自己的症状,如有没有干咳、全身酸痛都要跟医生说清楚。自己的详细家庭地址、户口所在地址、身份证号码目前都有可能被问到,都要记清。自己可以带上自己的温度计,感觉上比用医生的更塌实。

    进入发热门诊一定要戴口罩,无论是病人还是陪同病人来的家属,这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对医生和别的病人的保护。最好不用家人陪护,减少传染给家人的机会。如果人多可以在门诊室外等候,尽量站在通风的地方,减少和别的病人近距离的接触。进入医院后就不要到处乱摸,尤其是尽量少接触公共的物品,比如:楼梯扶手、门把手,可以带上消毒纸巾,随时擦手。不要在门诊里揉眼睛、挖鼻子,吐痰、打喷嚏都必须遮掩,不能对着人,要用纸巾盖着。回家后及时洗手、换掉衣服,这样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附:北京发热门诊一览

    东城区:协和医院、市第六医院、隆福医院、和平里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

    西城区:北大第一医院、积水潭医院、儿童医院、安定医院、市第二医院、人民医院

    崇文区:天坛医院、普仁医院

    朝阳区:安贞医院、朝阳医院、望京医院、民航总医院、垂杨柳医院、航天工业中心医院(361医院)、解放军306医院

    海淀区:铁路总医院、西苑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化工职业病防治院、解放军301医院、解放军304医院、解放军309医院、解放军466医院、解放军261医院、武警总医院、空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海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丰台区:丰台区医院、航天科技集团总医院、航天海鹰中心医院、电力医院、东方医院、丰台区铁营医院分院
, 百拇医药
    石景山区:石景山医院、玉泉医院

    宣武区:回民医院、友谊医院

    大兴区:大兴区人民医院、仁和医院

    顺义区:顺义区南法信卫生院

    房山区:良乡医院、房山区中医医院、燕山职工医院、核工业北京402医院

    通州区:潞河医院

    怀柔区:怀柔区第一医院

    昌平区:昌平区胜利医院

    平谷区:平谷区医院

    门头沟区:门头沟区医院、京煤集团总医院

    密云县:密云县医院

    延庆县:延庆县医院、延庆县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于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