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344984
美科学家推测胎儿能对悦耳之声作出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新浪科技
     据《自然》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一科研小组日前表示,通过对绵羊胎儿的内耳听觉能力的测试,他们发现羊胎能够对较为悦耳的声音作出反应。发展心理学专家表示,虽然这次实验的结果是来自羊胎,但由此可以推测人类胎儿也应该有着类似的听觉能力。

    这项研究工程由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专家肯-格哈特(Ken Gerhardt)主持。他们使用绵羊胎儿作为试验品。他们首先将一个绵羊胎儿从母羊的子宫内取出,接着给该羊胎的内耳中插入小电极管,然后再将羊胎送回母羊的子宫内。上述工作完成后,该研究小组便在母羊的身边播放各种人声及音乐,如果羊胎的内耳能对这些声音产生反应,内耳中被置入的电极管就会将这些反应过程记录下来。

    格哈特表示,初步的研究发现,低频的声音能够轻松地到达母羊子宫,相反高频的声音则会有所减弱。这表明较悦耳的声音更容易到达羊胎的内耳。格哈特说:“羊胎可能会听到钢琴上低音键上弹奏出的声音,但对高音键的声音可能就听不到。”

    格哈特表示,虽然他们使用的是绵羊试验品,但这种研究结果应该在很大的程度上也适用于人类胎儿听觉所能达到的程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发展心理学专家安东尼-德卡斯普(Anthony DeCasper)对上述结果表示了认同。德卡斯普说,如果将上述结果推及人类,则人类胎儿也应该能听到较为悦耳的人语声音。(明月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