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345049
应激性溃疡用药三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应激性溃疡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特殊类型,是指机体在强烈应激状态下,胃及十二指肠发生的急性粘膜糜烂及溃疡。其临床表现为:有明确导致应激状态的因素,常见因素有休克、大面积烧伤、脑出血、颅脑损伤、外科大手术、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大剂量用皮质激素或消炎痛、保泰松等药物亦可诱发应激性溃疡。患者出现腹痛、恶心呕吐、黑便等症状,重者可致穿孔、上消化道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消化道内镜检查为确诊依据。

    针对应激性溃疡的治疗原则为抑制胃酸,保护粘膜,止血治疗及防治严重并发症。具体药物选择如下:

    1、抑制胃酸分泌:一是要早期应用;二是用强抑酸剂。专家推荐药物为雷尼替丁和奥美拉唑。雷尼替丁150mg,每日2次;或奥美拉唑20mg,每日晨起1次顿服,口服适用于预防。一旦发生溃疡,出现症状,可用雷尼替丁200mg加入生理盐水中静滴,每日2次;或奥美拉唑40—80mg静滴,每日1次。

    2、胃粘膜保护剂:仅用于已出现应激性溃疡症状者,首选米索前列醇口服,每次200mg,每日2次,亦可口服硫糖铝,每次1g,每日3次。

    3、止血治疗:少量出血者可应用奥曲肽0.1mg皮下注射,每8小时1次,或用止血合剂(止血敏0.5g,止血芳酸0.4g,维生素K110mg)静注,每6—8小时1次。如果为大出血,则需配合局部止血,如在急诊内镜下或经胃管用10%孟氏液或凝血酶,也可对无高血压患者应用肾上腺素止血。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湖南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