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178
美国科学家发现与人如何死亡相关的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美国斯坦福大学理查德-迈尔斯和李军等,通过对尸检的脑组织进行研究,最新认识了人类在死亡时刻的大脑状态。在研究保存的人脑组织时,迈尔斯和李军等偶然发现,死于昏迷病人脑组织的几组不同基因,比很快死于心脏病发作病人脑组织中的类似基因更加活跃。迈尔斯和李军等采用基因芯片方法,在携带数千条基因的芯片上,分析了不同基因的活性程度。他们研究了40个人的脑组织,这些人曾分别患有抑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症、或者无精神病症状。他们想找出被异常激活的基因,从基因的角度来探寻精神异常的原因。

    结果,他们却失之东隅、得之桑槐,发现被激活基因的类型,与病人是如何死亡的情况明确相关。迈尔斯说,当我们做出差异相当显著的统计学结果之后,都激动得欢呼起来了。

    那些多器官衰竭或昏迷的、经过数小时或数天之久死亡的病人,具有一种类型的基因。而那些突然因心脏病发作、意外事故、或自杀死亡的病人,则表现为另外一种类型的基因。

    迈尔斯认为,他们已在不经意间,获取了垂死脑组织的真相。

    对于死亡时间较长的病人来说,其大脑可能缺乏氧和糖,于是便引发一系列的基因的完整激活过程,以协助细胞生存。垂死的脑似乎也使与能量代谢相关的基因活性降低,这可能是因为细胞丧失了必需的营养物质。

    对于死亡时间较长的病人来说,其大脑组织可能更呈酸性。这可能是因为缺乏氧的细胞促使产生能量的乳酸等酸代谢产物增加。李军说,当超过pH阈值时,便可能发生脑死亡。

    迈尔斯和李军等的结果,将会对正在采用尸检脑组织进行的其它基因芯片研究产生影响。总体来说,这些研究是对病人脑组织与健康人脑组织进行比较,以找出病人脑组织中发生异常变化的基因,从而争取明确诱发疾病的原因。迈尔斯和李军等认为,在这些研究中分离到的一些基因,其激活可能也与病人死亡的方式有关,而不是与特异性疾病本身相关。李军说,他们已触及到了该领域的一个大问题。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精神病学家艾里克-奈斯特勒说,统计学方法可通过与某种疾病相关的一个已知基因,来检验被其它原因激活的另一个基因。但在某些情况下,旧的数据亦可再被用于分析病人是如何死亡的。

    迈尔斯和李军等推测,他们的结果可能就是在垂死病人大脑中被激活的蛋白质或代谢分子,然后透入血液中。这将有助于医生判断处于生命危机之中的病人的预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