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872
奉献爱心倾注真情——记江苏省南通市肿瘤医院胸外科护理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在江苏省南通市肿瘤医院胸外科,活跃着一支年轻、富有朝气的护理队伍,这是一个团结拼搏、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集体,她们以精湛的技术、精心的服务为无数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早在1997年,南通市肿瘤医院胸外科护理组就在全院率先开展了整体护理,倡导“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她们仔细思考,勤于学习,认真讨论,针对常见的胸外科疾病制订了相关的护理措施及健康教育内容,同时根据肿瘤病区的护理特点,积极推进全程全员优质服务,做到入院有人接、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切实履行“热心接、细心问、耐心讲、精心做、主动帮、亲切送”的十八字方针,并将撰写的健康教育手册及饮食知识手册送到病员手中,深受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同时,她们还在病区走廊创建了宣传板报,病人及家属看了板报后高兴地说:“我们来院既看好了病,又学到了不少保健知识,真是太好了!”

    有位乳腺癌老人,已78岁高龄却孤身一人,入院后,全靠护士们百般照顾才顺利完成手术,可术后的康复却让人担忧,因为老人是个素食主义者。为了保证老人术后顺利康复,护士们费尽心思,与医生协商后专门为病人制订了营养食谱,既尊重了老人的饮食习惯,又帮助他得以早日康复。邵玲娟是一个年仅7岁的小女孩,由于颈部肿块逐渐增大来院治疗,当护士长周建平了解到孩子贫寒的家境后,主动为小女孩送来丰富的营养品。住院期间,护士长像妈妈一样疼爱着玲娟,让她充分感受到人间的真情。
, 百拇医药
    胸外科的护士们大都很年轻,护士长很自然成了她们的大姐,在她的带动下,全科护士热情上进,凝聚力强,用关心、细心、耐心奏响了温馨服务的主旋律。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患有晚期乳腺癌肿瘤组织破溃坏死,来到病房时,创面散发出一股股恶臭,护士们没有嫌弃,没有怨言,耐心清洗创面。老人因脑萎缩,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儿女又工作繁忙,没时间照顾,因而情绪低落,护士们在护士长的带领下,除了负责正常的治疗护理外,还主动照料病人的饮食起居,时常陪老人聊天,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痊愈出院。

    护士周晓梅的母亲股骨骨折下肢皮肤破溃坏死,住院治疗,可小周总是忙完工作后才匆匆赶3个多小时的路程回到母亲的床前,护士们经常说,尽管她们有许多对父母子女的歉疚,但决不能愧对病人。

    仅有微笑和体贴入微的关怀是远远不够的,要达到温馨优质服务的标准,还需要精湛的护理技术作保障。在护士长的带领下,全科护士除了每周业务学习外,还积极参加自学考试,加强英语、电脑学习,以增强临床知识应用能力。针对胸外科病员病情重、变化快、抢救多、仪器复杂的特点,护士长不断强化各项培训,如心肺复苏、吸氧、吸痰等技术操作及监护仪的使用,并要求人人达标,以保证抢救病人时争分夺秒。一次,护士小费巡视病房时发现24床病员突然面色发紫,呈点头样呼吸,闻及较重的痰鸣音。刚工作不久的小费,沉着冷静地立即给病人吸氧、吸痰,并通知值班医师,及时清除了呼吸道痰液,并给予心电监护,为抢救病人赢得了最佳时机。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工作之余,她们还参阅大量护理专业书籍,努力改进工作。大多数食管癌、肺癌患者术后常因疼痛影响病人咳痰,为减轻痛苦,她们改进了雾化吸入药液配方,缓解了病人的疼痛。为解决胃管留置插入过程易滑入气管及下咽困难的难题,她们研制出了弯头胃管。由于工作出色,该护理组多年来荣获先进集体、温馨服务科室、市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陶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