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02
整形美容面面观——武汉医院整形美容手术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天津“丑女”张静因自身条件偏差,在求职中屡屡受挫;北京的郝璐璐通过“人工美容”整形成为中国“第一人造美女”。另外,整形美容手术将人装饰得“面目全非”,使得机场安全检查人员难辨真伪,致使湖北省红安县“美丽乘客”最终无法登机……

    ★罕见:为不足6月多趾女婴减趾整形

    11月18日上午10时,武汉6个月大的女婴刘贝(化名)被其父母抱进该市儿童医院,接受多趾减趾的整形美容手术。

    刘贝出生时其右脚上长了8个脚趾,其中第3、4脚趾连并在一起。据为刘贝主刀的医生、武汉市儿童医院整形外科刘希明教授介绍:考虑到患者年龄太小,做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决定将刘贝的手术整形分两步进行。有关医学专家介绍,临床常见的是多一手指或脚趾,像刘贝这样8趾伴并趾的现象在全国十分罕见。这么幼小的年龄通过有风险的整形手术并成功减趾在医疗整形方面目前都不多见。

    ★整形专家曾打造过不少美男靓女
, 百拇医药
    有近一千二百万人口的大武汉,是否打造过“人工美女”?武汉医院的整形和美容水平有多高?带着许多的好奇和疑问,记者采访了在湖北省整形医疗界颇有名气的整形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陕声国主任。

    “整形美容者都不愿意声张,医疗整形机构大都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过。因此至今,偌大一个武汉,整形医疗机构几乎没有大的声势。”到底有多少人做过整形手术?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能说清楚。但武汉市的医院确曾打造过不少的“人工美女”。今年10月6日,来自湖北的打工妹桂枝(化名),因为在武汉某三甲医院做了整形美容手术,在乘坐去深圳的飞机时,安检人员在查验其身份证时发现,她所持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她本人极不相符,安检人员怀疑她是冒用他人身份证登机,根据民航及公安部门的安检规定,安检人员未让其登机……

    其实武汉的医院整形外科,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为湖北爱美人士做整形美容手术,只是媒体未做过报道而已。有不少医院的主刀整形专家甚至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不为世人知晓而不平,但站在被整形者的角度考虑也可以理解,因为是涉及个人的隐私,接受过整形手术的人当然不愿被公布于众。
, 百拇医药
    记者还获知,最近一段时间,武汉已开始出炉少数的整形“美男子”。

    ★整形医院半路出家的医生不少

    记者从当地医政机构获悉:目前武汉市有一定规模又比较规范的整形医院只有8家,96%是三甲医院,但从当地主流媒体的广告上不难看出,现在正在从事整形的医院估计不会少于60家。在这其中有许多是原来当地改制以后的区级卫生院以及部分商业大款看中整形业的高额利润而介入的。

    武汉医院整形的医生一部分是学业水平较高,真正想在美容整形事业上有所建树的,他们主要都集中在当地的三甲大医院整形科室;但也有一部分只追求医疗利润,这些人中有许多是从当地医院整形科高薪“挖”出来的高手,同时在这里面半路改行的占大多数。

    如果真正从整形人才的资源上来讲,武汉市目前好像还缺乏一批专业拔尖的整形医生,有许多大医院的整形科前身是烧烫伤整形科,在此行业慢慢走火后,才派生出了整形美容科。据悉,在国外从事整形外科的医生比普通的外科医生要求更高,只有在从事外科五年以上的临床医生,才有资格参加考试获得政府发放的相关资格证书,才能从事整形美容工作。武汉的部分医院由于整形美容业起步较晚,在90年代中期,部分大医院才开始成立整形美容科。一家有整形科的三甲大医院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在整形科的主刀,绝大部分都是80年代医学院设点培养的研究生或博士等一批专科出身的整形医生。”
, http://www.100md.com
    从整形市场角度来看,武汉目前整形界的现状依然比较混乱,整形的规模也不是很大,至今还没有一家专业的整形外科医院。

    与国内居一流水平的上海、重庆、北京等地相比,还有一大段距离。

    ★整形手术仍存在不小的失败风险

    当前,许多人把恋爱多次受挫、婚姻破裂、求职屡屡失败等与外貌联系在一起,甚至认为成功与否由外貌所决定。因此有部分人因其貌不扬而过分自卑,个别人甚至形成畸形心态,内心升起要去整形美容的欲望。但武汉的医学整形专家陕声国教授告诉有此心理因素的人:不否认,姣好的容貌在社交中确实起着一定的作用,在求职和恋爱中尤为突出,但事物往往都不是绝对的。如外观漂亮的手机,如果机芯不好,接收效果差,老是“掉线”,你说这漂亮的手机好吗?

    《消费日报》曾披露,在我国每年都有近二万人因整形美容不当而毁容,引发了大量的投诉和法律官司。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不少因整形而被毁容的法律官司,但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告状无门,原因是至今我国的立法还没有细致和完善到什么样的美容才算成功?目前我国法律还无法量化。

    整形失败的原因很多,但多数被毁容者基本上都在医院内部解决了。在我国,整形美容医疗术仍是一门需要不断探索的新学科,做整形手术仍然存在极大的风险,整形医学专家奉劝准备接受整形的人群,最好到专业的、大型的整形医疗机构,提高成功几率。□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