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873
用我的心握你的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已有十年了,这期间我经历了为人妻和为人母生活角色的改变,这种改变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的工作。

    没当妈妈之前,不懂什么叫“心肝”,自从有了儿子后方明白,他才是世上金不换的宝贝。从此也更有耐心地在护理工作中为初为人母的妈妈们解释那些“琐碎”的问题,如“宝宝为什么不睁眼”、“怎么打嗝”、“大便为何是黑的”、“小孩的脸怎么黄了”、“孩子现在能听见我说话吗?”等等。在以前,有些问题对于身为年轻护士的我也不是很明白,何况那些初为人母的妈妈呢。有时在工作中要想解决一些问题,如病房通风,还真要讲究方式,否则你前脚走,她们后脚就会把门关上,这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这时我就会说:“您看这么热的天,您漂亮儿子光滑的小脸蛋上要多出几个小红点是不是很难看?孩子千万别太捂着,经常开窗通风对母子都有好处。”此时被称赞漂亮儿子的妈妈会欣然接受我的建议。

    生活中的我是幽默开朗的,有时产妇也会被我善意地幽上一默,调剂一下病房内沉闷的气氛。一次,12床产妇的奶头条件差(轻微乳头内陷),孩子吃不上奶,母子都很烦躁。我推开病房的门,看她坐在床边,头上蒙着一条黄毛巾,抱着孩子正要再试着喂奶,我见到这镜头突然想起一部老电影《地雷战》来,见她愁容满面,我打趣到:“看见您还以为进了革命老区,您看上去真像那个偷地雷的”满屋的人都笑了,惊愕的她不由得用手摸了下头上的毛巾,也露处了难得的笑容。我上前又说到:“让我看看老乡孩子的奶吃得怎么样了?”在我的帮助下,孩子终于能吃到奶了。

    责任心和爱心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一位盆腔炎患者输液治疗,我巡房时家属不在,看到患者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已猜出来她要做什么。于是我忙上前询问:“是否想去卫生间?”“是!但……”“没关系,我帮您举输液瓶。”患者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工作中类似的例子经常能够遇到。

    点点滴滴的小事串起了数不胜数的快乐。有人问我护患关系何以处理得如此融洽以及我怎么每天都那么快乐,秘诀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用我的心来握你的手,护患之间就会像好朋友。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李庆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