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884
医疗中介正规军登陆石家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炒股、买保险、买房子,都可以找中介,你想过看病也能找个中介吗?近日,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登陆的全省首家正规医疗中介———红太阳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将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

    该中心负责整合医疗资料的李光耀向笔者介绍说,红太阳健康咨询中心作为公众人士的“健康指导专家”,主要是凭借对医药行业的精深了解和自身强大资源,同时根据患者的病情、现状,尽可能地为患者提供方便的医院和合适的专家,以便患者选择。

    第一位来中心咨询的吴大爷的感受印证了李光耀的话。常常眼睛疼痛、发涩、昏花的吴大爷来该中心咨询,中心的专业人员依据吴大爷的病症,结合一些相关信息,为吴大爷提供了两套方案:一是到某家院接受手术疗法,二是到另外一家医院接受激光疗法治疗。后来中心从回访中了解到,吴大爷被确诊为白内障,并且接受了中心推荐的第一家医院的手术治疗,术后效果良好。在回访中,吴大爷十分激动地说:“有这样一个机构实在是太好了,以后再也不会为看病发愁了,既不会浪费金钱,也不怕被骗了。”

    在中心筹建、注册的过程中,他们曾无数次地对相关部门说过他们建立咨询公司的初衷:在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查中,他们发现患者存在着有病乱投医的普遍现象。大部分老百姓都是在医院挂号时询问自己该挂什么科?哪个专家最适合治自己的病?可是,医院的挂号人员通常都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只能根据自己的主观感觉和经验来判断,缺乏针对性。

    其实,正规医疗中介的出现正是医疗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近年来,由于许多大医院在医改后竞争优势明显,加之外地患者的大量涌入,一些知名医院看病拥挤现象严重。与此同时,“看病托人”、“医托泛滥”等现象也日益增多,在个别医院甚至还出现过倒卖挂号票的“号贩子”,这些都加剧了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医疗中介正是为了缓解如今“看病难”的矛盾而出现的,作为“导医”,医疗中介必然会成为搞活医疗市场和满足百姓需求的一个补充。

    然而,刚刚初升的“红太阳”也不得不面对重重雾霭的困扰:首先是医院方面,由于他们希望医院能让利一部分给患者,同时也让利一部分给中心,而医院从自身利益考虑,对这种方式还有一定的顾虑;其次,由于医疗中介本身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相关部门对此也就缺乏足够的重视,使医疗中介在实践操作中,难免遭遇一些政策尴尬。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医疗中介的出现有“一箭双雕”之效:一方面医疗市场、患者的就医环境得到了净化;另一方面医院、医疗中介之间通过合理的协议,可以各取所需。然而,新生事物要成熟起来,还要依赖社会各界的长期支持,还要经历一定的过程。□杨佳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