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865
皮肤科常见的心理疾患———拔毛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拔毛癖是皮肤科较常见的心理疾患,皮肤科医生接诊到这样的患者往往会感到手足无措。笔者曾经接诊过这样一名患者,患者为男性,30岁,未婚,无精神疾病家族史。患者被他的母亲强行带来就诊,患者母亲告诉我们,他小时候曾经受到过一次精神刺激,后来就养成了拔头发的习惯,闲下来的时候就喜欢把自己的头发一根一根地拔下来,并以此为快事,乐此不疲。因此,他的头发总是这里少一块,那里少一块,还没长齐就又被拔掉了。进入青春期长出胡须以后,他的目标又转移了,每天不停地拔胡须,有时候把长胡须的部位拔得血淋淋的,家里人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也曾带他多方求医,吃了许多的药却丝毫未见好转。我们对他进行了检查,除部分头发和胡须缺失外,未发现其它阳性体征,根据其症状并结合病史,诊断为拔毛癖。

    拔毛癖是指患者用手、铁夹、镊子等物,将自己的毛发强行拔除,受累部位以头顶部前方及颞部较为常见,但眉毛和睫毛亦可累及。如为成人,其胡须、腋毛及阴毛也可成为被拔除的对象。体检发现患者头皮部位有大片脱发,形如斑秃,边界多不整齐,且脱发处常有残存毛发或断发。本病属于自身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患者的性情常急躁,易冲动,多是在童年早期由于受到精神刺激或长期焦虑反应,从而形成强迫性的观念,这种强迫性观念是患者自身难以控制的。强迫性观念常常导致强迫性行为,患者往往以拔毛、咬甲、舔唇等行为来缓解痛苦,分散紧张和焦虑情绪,久而久之,则形成了习惯。

    对于拔毛癖的治疗首先要鼓励患者树立治愈疾病的信心,通过耐心的说服、教育和心理疏导,消除患者的精神紧张感。同时家庭成员要帮助患者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给予患者足够的宽容和忍让,避免患者出现情绪波动。鼓励患者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以转移其对疾病的注意力。对于症状轻,未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和社会交往的适合心理疗法或行为疗法,对症状稍重的成年患者,除给予心理治疗外,还应辅以短效的抗焦虑药物。

    (江苏省淮安市皮肤病防治院邵成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