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899
更年期妇女的心理调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妇女更年期的年龄为45~50岁左右,更年期时全身都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卵巢内分泌发生变化,会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卵巢功能的减退会导致月经周期紊乱,经量不均,少数人还会突然停止。更年期的主要表现为:阵发性面部潮红、出汗、头晕恶心食欲减退,失眠烦躁,疲劳乏力,性功能减退。主要的情绪表现为:

    1.烦躁易怒,焦虑不安,自己不能控制。

    2.睡眠不稳,易醒多梦,多半是噩梦。

    3.对外界各种刺激和身体的轻度不适过度关注,容易和家人、同事发生矛盾,心胸狭隘,斤斤计较。

    4.认为自己对丈夫失去吸引力,疑心重重,致使夫妻关系紧张。

    5.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活着没意思,有的会出现自杀行为。

    基于更年期妇女的上述心理特征,做好心理调适至关重要。

    1.确认自己正经历更年期,它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持续几年就会消失。

    2.融入集体生活中去,主动参加单位或社区组织的娱乐活动,如交谊舞、健身操等,去健身房进行体育锻炼,这些方法均可保持良好的情绪,久而久之良好的情绪占了上风就会淡化一些烦心事,减少不良情绪的发生。

    3.饮食作息有规律,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鱼及海产品。

    4.知夫莫若妻,自己应该了解风雨同舟了几十年的丈夫,要相信丈夫不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经常向丈夫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自己的委屈要随时告诉丈夫,取得丈夫的理解、宽容和体贴。(邓荣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