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8922
一妇女利用12年前的冷冻胚胎生下男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北京青年报
     日前,耶路撒冷哈达萨医科大学即将宣布一条令医学界轰动的惊人消息:一位39岁的母亲利用其在12年前就已经冷冻的胚胎成功受孕,并产下两名健康孪生男婴。这对双胞胎的诞生,被视为胚胎冷冻技术的奇迹,因为孕育他们的胚胎是迄今为止保存时间最久、并被成功植入子宫内的冷冻胚胎。据悉,最新一期权威学术刊物《人类生殖》也将刊登相关报道。

    孪生男婴的生命12年前就已形成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两名孪生男婴是于5个月前在以色列出生的,出生时体重均为5磅。这对不谙世事的宝宝哪里知道,其实自己早在1992年就已诞生,那时他们还只是一个小小的胚胎,被放在零下196℃的液氮环境中“沉睡”了整整12年。正因为如此,一名医生将这对本可于12年前出生的婴儿戏称为“时间扭曲孪生子”。

    据报道,两名男婴的母亲是一位秘书,现年39岁。1992年当她27岁时,曾通过体外试授精技术得到8个受精胚胎,并将其冷冻储存。当时,其中的几枚胚胎被成功植入母亲子宫,随后她顺利生下两名男孩,如今那两名男孩都已经到了该上中学的年龄。

    据悉,在耶路撒冷哈达萨医科大学生育专家的监督之下,当年剩下的4枚冷冻胚胎被植入母亲子宫。其中3个在子宫内发育成胎儿。由于母亲和胎儿都面临极大的健康风险,医生被迫将其中一个胎儿流产。

    胚胎的冷冻存储时间也许根本没有极限

    据悉,在此之前,从胚胎冷冻到婴儿出生之间最长的时间极限是大约8年。如今,耶路撒冷哈达萨医科大学又将冷冻胚胎成功受孕的极限延长到了12年。而一些生育专家甚至乐观地认为,从生物学角度来讲,胚胎的冷冻存储时间也许根本没有极限。诺丁汉帕克医院援助生殖中心的主任西蒙·菲舍医生表示:“将来某一天,我们也许可以让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生下她在20岁时怀上的孩子,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冷冻胚胎发育成的后代可能会有身体缺陷

    据报道,尽管这对“迟到了12年”的双胞胎成功出世,但许多专家谨慎地表示,胚胎冷冻技术对婴儿造成的长期身体影响尚不明朗,需要作更进一步研究。英国生育协会的部长里查德·肯尼迪博士表示:“通过动物试验我们已经初步了解到,由冷冻胚胎发育成的后代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和身体缺陷,但是这些症状目前尚未在人类身上得到证实,我们的确需要了解更多关于冷冻胚胎婴儿健康状况的信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