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39350
坚决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最近,我国部分地区陆续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明确提出了防治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各有关地方和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目前,全国防治禽流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传播快、危害大的一类动物疫病,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事关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事关经济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要求,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坚决打好防治禽流感这场阻击战。

    我国地域辽阔,人畜禽流动性强,随着春季的到来,候鸟回飞,跨地区迁徙频繁;我国家禽饲养规模和经营水平千差万别,防疫难度较大;一些地区生产生活方式落后,防疫体系不健全,再加上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我国禽流感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克服麻痹情绪和侥幸心理,把防治禽流感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纳入重要日程抓紧抓好。
, 百拇医药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能盲目恐慌,一定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各地区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有去年抗击非典和多年防治动物疫病的经验,有一支吃苦耐劳的防疫队伍,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我们完全有能力防控禽流感疫情。

    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政策保障到位,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就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统一领导、机构健全、部署周密、措施有力;各地区守土有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地区间和部门间要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依靠科学、依法防治,就是要加强科研,联合攻关,普及防治知识,加强法制建设,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防治工作。群防群控、果断处置,就是要发挥好我们的政治优势,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对发生的疫情采取迅速果断有力的措施。

    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兼顾,全面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农村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禽流感疫病防治不动摇,一手抓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不放松,统筹抓好疫病防治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关部门要及早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帮助农民恢复生产能力,通过发展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当前春耕在即,各地要搞好备耕,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打好防治禽流感阻击战,是对我们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我们就一定能够掌握主动权,赢得最后的胜利。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4日 第一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