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39352
铁道部要求阻断禽流感通过铁路传播的渠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李江泓)铁道部近日要求,铁路部门要抓好致病性禽流感的群防群治,阻断禽流感通过铁路传播的渠道,打胜禽流感防治这场硬仗。

    铁道部强调,铁路部门要积极配合地方动植物检疫部门,抓好站车防疫,坚决杜绝禽流感通过铁路传播。铁路车站在受理动物和动物产品运输时,要严格执行检疫证制度,承运货主必须出示当日或前一日县级以上防疫部门出具的防疫证明方可运输,否则不予承运。客运部门要加大旅客携带物品检查力度,严禁禽类动物上车。如途中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当地动植物检疫部门,进行处理。对承运禽类的粪便等由押运人到站进行消毒清理,不得沿路抛洒,不得在编组站清扫和冲洗。

    铁道部要求,对划入疫区的车站,在封锁期内不得办理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始发中转业务,在运输过程中发现禽类感染或疑似感染时,车站和列车及时报告上级禽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并立即终止运输,进行封锁隔离,等候防疫部门处理。病禽和死禽不得扔下车。已到站的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通知当地动物防疫部门处理,不得擅自交付货主。

    铁道部还要求,口岸站尤其是与禽流感疫情严重的国家交界的口岸站,应积极配合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检疫工作。

    铁道部要求,承运禽类和动物的行李车、家畜车必须配备禽流感备品箱,配齐口罩、手套、防护靴等各种防护措施。铁道部还要求,铁路部门要合理调配运力,全力优先保证防疫人员、设备及药品的运输,铁路公安部门要加强对承运防疫物品的巡查,防止物品被盗和丢失。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