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2269
疫情疑似地区:禽流感吓退广东人“吃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新闻晨报
     今天的揭阳市笼罩在阴冷中。突如其来的强冷空气,使这个原本温暖如春的南方城市气温骤降到8℃,行走在街上的人们纷纷缩着脖子,步履匆匆。就在1月30日,下辖普宁、榕城、揭东、揭西、惠来五县区的揭阳市,在离市区约5公里的揭东县,发现了广东首例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县曲溪镇共有1300 多只鸭死亡。

    晨报记者昨天下午2时,赶到了这座距疫情近在咫尺的小城。

    潮州菜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鸡、鸭、鸽等家禽在潮州卤味、拼盘中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揭阳位于潮汕地区西部,作为著名菜系潮州菜的发源地之一,吃对这个城市有着别样含义。这一点,在晨报记者刚踏入这个城市时就感受到了。食肆、酒家、大排档遍布大街小巷,川菜、湘菜、潮州菜在这里都能找到。虽然过了午餐时间,但许多饭店里依旧人来人往。

    崇尚“口腹之欲”的人们如何应对可能而至的“口腹之灾”?

, 百拇医药     记者进了一家装修堂皇的潮州菜酒楼。酒楼内有三桌客人正在用餐,记者注意到脆皮鸽、拼盘鸡等潮州“当家菜”都没有出现在这三桌上。记者坐下后即要求点半只卤水鸡,服务员小姐面露难色:“先生不如试一下别的菜,我们这里没有鸡。”记者又要求点半份烧鸭,服务员还是说没有。记者这才注意到菜单上凡是鸡鸭的后面都用红笔打了个小叉。记者佯装不解。服务员解释说,卤水鸡鸭等必须用活禽烹制,现在由于“闹病”,酒店老板不敢进货了,所以酒店里的这些“当家菜”都断了档。“我们就是来吃鸽的,谁知道没有。”临桌的客人抱怨说。

    听到客人的谈话,酒店老板拿着茶壶从柜台里急匆匆跑了出来。他边给记者和其他客人斟茶,边陪着笑脸说:“我们也是怕禽流感传染给大家,这几道菜都是我们的招牌菜,我们也想卖个好价钱啊。”他告诉记者,酒店里的鸡、鸭等家禽都是从揭东等周边地区进的。一听说有了禽流感就不敢再进货了,“怕出事”,而从远处进货成本又太高,索性就“忍痛”停了这几道菜。

    记者在随后走访的几家“上档次”的酒楼中都遇到了类似情况。
, 百拇医药
    与大酒楼的谨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揭阳路边众多大排档的胆子似乎“格外大”。晚上六时,正是餐饮生意红火的时候。记者随意进了一家靠近停车场、人气颇旺的大排档。服务员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将一份油腻的菜单放在记者面前:“先生想吃什么,我们这里什么都有。”“有鸡吗牽”记者问。“有!先生要怎样做?红烧还是清炒?”记者问她知不知道最近在流行禽流感,服务员笑笑说,好像听说过。“吃你们这里的鸡安全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服务员提高了声音:“不怕的,那么多在我们这里吃饭的人不是都好好的吗?”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大排档,几乎家家都有鸡、鸭、鸽,且品种齐全。他们对记者说,这些家禽都是近日从周边地区进的货,有的摊主对最近发生的禽流感竟一无所知。当记者问到这些家禽是否经过检验时,摊主们纷纷显得不耐烦或不愿回答。有的食客也是一脸的茫然:“禽流感?不知啊!”

    在揭阳市区一个不显眼的街角,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个个体牛肉店。店里的伙计正忙着挥刀切肉,店里有不少等着买肉的顾客。接受采访的店老板黄先生说,这两天生意出奇好,早上6点进的货上午10点就卖光了。一位一下子就买了10斤牛肉的先生说:“不敢吃鸡了,就只能多吃点其它肉。”

    “四条腿的,除了板凳不吃,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这句流行语道出了广东人的“吃性”。然而一场非典让广东人改变了许多“陋习”,并且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吃野生动物。

    揭阳一家大酒店的服务员对记者说,以前他们店里还有野鸡等野味出售,“但自从出现了禽流感,点鸡、鸭、鸽的客人明显少了。”

    揭阳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非典’以后我们不敢吃野味了,现在又来了禽流感,连鸡都怕吃了,我们还能吃什么啊。”□晨报实习记者于任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