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342279
春回大地 养生第一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深圳特区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此时,人体肌肤新陈代谢还不能适应气候变化的速度,因此皮肤中的污垢易引起炎症、化脓。加上春季湿度逐渐加大,而温暖的气候和一定的湿度给细菌、病毒在呼吸道的生长创造了条件,感冒、流感、流脑、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病毒性肝炎等疾病常易发生。作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支气管哮喘也在春季高发。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在春季常因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肝炎复发。对中老年人而言,气候乍寒乍暖,容易引起宿疾复发,尤其在春分前后,老年人最易复发偏头痛、胃痛、慢性咽炎、过敏性哮喘、高血压、冠心病、精神病等。因此,人们应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顺应季节的变化。

    根据祖国传统医学理论,春季气候变化以风为特点,体内以肝、胆经脉的经气最为旺盛和活跃。春季阳气升发,养生者应顺时而养,注重保护萌生的阳气,使之在体内逐渐充沛旺盛。春应于肝,肝性喜舒畅,故务使精神愉快,气血润畅;初春暖凉交错,宜随气候变化而加减衣服等。

, http://www.100md.com     中医认为“肝藏血”,从现代生理学来看,这里的“血”是指体内一切营养物质而言。体内大多数营养物质都以糖原形式储存于肝中,而且肝本身也有一定的红细胞生成功能。中医还认为,肝和小便有关联,如小便滞涩,可从肝的角度来治疗。这种认识是有科学性的。血中某些分解产物如氨类是有毒的,但肝可以使之集中并形成无毒的尿毒而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其合成尿素的功能下降,氨类物质进入肾和膀胱,可以直接损害这些脏器,严重时会发生氨中毒。

    春季养生以养阳为主、养阴为辅,因此,一切有关补益肝脏、强化肝脏、养护肝脏的养生方法,都可能成为中老年人春季养生的主要内容和第一选择。现介绍一些实用且易掌握的养生方法:

    1、健腿舒筋护肝法

    肝主筋,因而舒筋活胳是保护肝脏的重要方法:①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向下磨擦到足踝,然后再往回磨擦到大腿根。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和肌肉萎缩等。②揉腿肚:以两手掌夹紧一侧小腿肚(即腓肠肌),旋转揉动,可加强肌力,预防腿肚抽筋和肌肉萎缩。
, http://www.100md.com
    2、卧姿养肝法

    春季宜早睡早起,睡时头宜朝东方,以顺应自然发生之气。每天临睡前做1次即可。方法为仰卧,头东足西,舌抵上颚,闭口闭目,鼓漱30次,使口中津液逐渐增多,待津液满口时,缓慢咽下。对于老年人春季津液不足之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均有作用。

    3、小便通利养肝法

    苏东坡《养生杂记》云:“要长生,小便清;要长活,小便洁。”前已述肝和小便的关系,小便清利洁净,表明人体水液代谢和肝功能正常。而保持小便清洁、通利的方法有:①少食。食少化速,则清浊易分。②小便时不宜过度屏气用力,因为这样容易造成大脑一时性供血不足而致突然晕倒。③饱时气血充足,老年男性可以保持站立解小便,饥饿时宜蹲式排尿,有利于肝脏的养护。

    4、合理运用一些简单的春季保健方

    细辛散细辛3克、炙甘草1.5克、川芎3克,水煎热呷,每日1次。春时老人多昏倦,当服之,可常服。

    菊花散菊花、前胡、旋复花、芍药、玄参、防风各30克,共为末,临睡前米汤调3~6克送下。春时老人容易热毒之气上冲颈项,当出现头痛、面肿及风热眼涩等症时宜服。

    延年散陈皮120克、甘草60克共研细末,每次5克,每日1次。老人春时服用有助于进食顺气。(敏毅岩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