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评论探讨
编号:10434865
中药现代化需解决的四道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康易
     中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用药。中药现代化应理解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使传统中药制剂转变为现代制剂技术,更有利于人民身体健康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始终符合传统中医药理论的技术探讨和突破。

    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有4个问题需要解决。

    1.中药材原植物规范化、标准化问题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行GAP即药材的种植规范化活动,应该说这是实现中药材原植物规范化、标准化很有效的一种尝试,但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关键是未实行为保证中药材质量的强制许可制,也由此产生了制约国家大力推广药材种植规范化活动的最大障碍和瓶颈。

    如何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呢?道地药材是符合中医药理论、经无数实践证明过的中药原植物药材,国家应该在研究道地药材的标准和大面积推广上多下工夫。同时,对于中医药古籍论述中有明确产地及品种的道地药材,国家应实行药厂道地药材的强制许可制,即有关该药材的中成药品种,应强制使用道地药材。采取以上措施后,既能解决药材混用造成的中药疗效不稳定、各地农户盲目扩大再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等等,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中药材原植物的规范化、标准化问题,破除了制约国家大力推广药材种植规范化活动的最大障碍和瓶颈,为中药现代化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 百拇医药
    2.中药饮片的规范化、标准化问题

    中药炮制是中医药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时至今日,《中国药典》上只有极少数药材的炮制方法。是否达到炮制要求,仅能用经验鉴别,无法用现代科学技术要求的客观化标准来判别。而中药饮片对疗效的影响有时是关键的,特别对于有毒中药材来说,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药安全、人民生命健康问题。所以,建立药材炮制的规范操作方法及评价的质量标准是一件很急迫的事情,对于中药现代化的意义不可小视。

    3.中药成药质量控制问题

    中医与西医理论体系最大的不同,是中医的整体观,体现在中药方面为组成方剂各药物及用药量的整体观。处方改变,所治诸症改变。处方不变,组成处方各药材用药量的改变,所治诸症亦改变是不争的事实。但体现在中药成药质量控制方面现在则完全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现在的中药成药质量控制,主要是检测和控制所含组成药材的部分或全部现代研究发现的有效部位或成分的高低,而不是检测和控制组成中药成药各药材所含组分的比例,这完全违背了中医药理论,这是中药区别于天然药物最根本的地方,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4.动物模型问题

    中医、中药是经验科学,由于缺乏现代技术做支撑,当前中药新药研究中的动物模型,绝大部分是模仿西药的动物模型手段和方法,缺乏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建立符合中医药理论动物模型的手段和方法,这一问题同样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新药研究所需的动物模型,对中药新药的研制与开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涉及到中药新药是否有效及是否安全的问题。

    综上所述,中药与西药,无论在理论体系、原药材的利用、质量控制、新药研制与开发上都存在着本质的不同。若说中药现代化应该与世界接轨,不如说中药现代化首先应该与中医药传统理论接轨,其次才是与世界接轨的问题。

    目前,中药与天然药物逐渐划上了等号,这无益于中药现代化,反而会加速中医药理论的进一步衰退。严格区分中药与天然药物,当务之急是为中药与天然药物正名,给两者以不同的定义,在新药注册时区别对待,并由专门机构负责起草新的《中药新药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助于中药现代化的系列有关规定。

    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