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专利荟萃
编号:10434868
我国已跨入专利申请大国行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康易
     自1985年我国正式实施专利法以来,我国的专利申请总量已达到190多万件。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在同时保护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27个国家中,我国专利年申请量排在日本、德国之后,位居第三。这一国际排位虽然仅比1985年前移两位,但我国专利年申请总量已由最初的只占日本的四十分之一、德国的九分之一,分别提高到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二。“这说明,我国已经进入专利申请大国的行列,技术创新的竞争地位明显增强。”

    据了解,我国的年专利申请量由1985年的14372件,逐年攀升至2002年的252631件,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8.4%。在2003年,这一数字又上升为308496件,比上一年增长22.1%。

    除专利申请量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以外,我国的专利申请还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据了解,目前我国专利申请的类型分布日趋合理,在2003年,发明专利申请数量首次接近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过国外申请,职务申请也首次超过非职务申请。

    科技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