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0343522
日发现老鼠一基因作用,血友病治疗有新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新华社
     日本东京大学科学家最近发现,老鼠体内的一个基因与血小板和眼睛的正常形成密切相关。这一发现为治疗人类血友病和眼部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新成果是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讲师久智行等人作出的。这一基因名为“MEIS1”,研究人员用基因技术培育缺少这种基因的老鼠,结果老鼠在胎儿期由于出血不止而死亡。研究发现,这种老鼠极度缺乏能生产血小板的巨核细胞。

    另外,缺少“MEIS1”基因的鼠胎儿的视网膜细胞形成异常活跃。研究人员认为,与眼睛生成有关的基因“PAX”和“MEIS1”基因一起发挥作用,能把视网膜细胞增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久智行说,“MEIS1”基因在人体内也存在,该基因作用的发现对于再生医疗领域很有价值。(记者何德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