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43794
中药饮片打假还需下猛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8期
     长期以来,中药饮片质量欠佳一直是困扰业内人士的一道难题,尽管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但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不说,总给人以一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印象。近年来,中药行业的制假、掺伪现象泛滥成灾是有目共睹的,虽然也有新闻媒体的频频曝光,但某些不法商贩受利益驱使,仍然顶风作案,并且屡屡得逞,愈演愈烈,简直到了司空见惯的地步。有识之士倍感痛心疾首的同时,强烈呼吁尽快采取严厉的措施加以制止,狠狠打击这类伤天害理的犯罪行为。如果任凭这股歪风邪气蔓延下去,那么受损的不仅仅是中药行业的声誉与效益,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也很可能毁灭在这些不法分子的手上。

    中药作伪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类现象自古以来就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先贤们为防范于未然,总能摸索出一个又一个的真伪鉴别方法,使造伪者很难有藏身之地,一露头就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诸如《伪药条辨》、《增订伪药条辨》等古籍就是我们古人识药的宝典。也许是古人的胆子比较小,造起伪来偷偷摸摸,小打小闹的,绝不像今天的不法分子这样敢明目张胆地干,这说明古人的道德约束机制尚未完全崩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今天的不法分子勇于铤而走险,前赴后继,坑人的胆子越来越大的呢?我想这决不是一句“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就能解释得过去的,其中最根本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监管打击力度不够,二是宣传教育相对滞后。
, http://www.100md.com
    现在什么都有假的,有人戏称“无假不成市”,所以这些年国家又多了打假办、打假日之类的机构和日子,可是越打好像假越多,老百姓早已是见怪不怪,颇有些麻木了。假农药、假种子坑害的是农民利益,而假药直接危害的是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前者是谋财,后者是害命,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药品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人命关天的特殊商品,只有严格管理,依法生产,控制源头,老百姓的健康乃至生命才会有必要的保障。面对形形色色的假药,普通的老百姓是多么地无助啊!我们不能指望每个消费者都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练就一身识别假药的真本领。因此,我们只能奉劝广大消费者到正规的药店、医院去购药、看病,切忌贪图便宜而走错门、拿错药。

    在中药造假、掺伪行为日益猖獗的今天,我们有关部门可谓任重道远,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然而,仅仅依靠医药行政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工商、公安、司法等部门的介入配合,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造假的势头,恢复中药行业的正常秩序。从政府的角度讲,国家必须加大在人力、物力方面的投入,适当借鉴先进国家的管理经验,尽快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在处罚的力度上要严。所谓“乱世须重典”是不无道理的。从行业的角度讲,我们必须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包括技能、法律、道德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宣传,使人人知药懂法,合法经营,形成一个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良性循环。若有必要的话,可以考虑引进从业人员(指药材经营商贩)的资格认证制度,每年定期作严格检验,那些口碑好、有信誉的方可持证上岗,对于造假、掺伪者坚决予以清除,不能姑息养奸,放任自流。

    希望全社会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关注健康、热爱生命的意识,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让造假者处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只有加强监管打击力度,才能确保中药饮片质量。只有中药饮片质量提高了,中医药治病的疗效才有保障,而作为国粹的中医药也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继续为人类健康造福。

    愿造假者从地球上永远消失!愿中药行业的春天早日来临!, 百拇医药(黄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