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497
杭州:阿莫仙等抗生素药品购买须凭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杭州都市快报讯 最易产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抗生素药品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昨天,省药监局局长郑尚金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说,7月1日起,抗生素药品将实行单轨制管理,顾客凭处方才能从药店买到,药店出售时必须严格审核处方。

    此前,绝大部分抗生素药品仍实行双轨制,即不一定凭处方购买。常见的抗生素药品有阿莫仙、注射用青钠霉素等。

    抗生素因纯度高低不同等因素,极易使人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者头痛、头晕等不良反应,严重的则出现心悸、胸闷不适、呼吸困难、气促、鼻塞、流涕等。滥用抗生素药品不仅增加不良反应几率,也会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进而降低药物疗效。

    目前,除医院存在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外,杭城各家药店的抗生素药品仍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位于大关小区的九洲大药房有200多种抗生素药品,占品种总数的7%左右,其他的一些大型药店如武林、天天好、大红鹰宝丰等的情况也大抵如此。

    浙江省将在7月1日前对最后78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届时如仍未通过认证的企业将要停产。而一些知名的大型药店如武林、华东、老百姓、布衣等都已完成了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而天天好、九洲、大红鹰等药店在开业之初就已按GSP要求建造,通过认证只是时间问题,市民可放心在这些药店消费,如遇药品质量和消费方面的疑问,可拨打96311举报投诉。

    来源:[都市快报], http://www.100md.com